觀察/核食議題日本對藍綠失望 柯文哲打「科學牌」獲信任

▲▼柯文哲吃核食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柯文哲吃核食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結束東京行程後,接著便驅車趕赴福島縣考察311大地震的災後復原;過程中,柯文哲都受到日方熱情歡迎,抵達南相馬市時,對方拿出布條、列隊迎接,接著晚上宮城縣知事宴請訪問團時更是慎重,還請來表演團隊共同迎接,高呼「台灣日本一起加油」,讓柯文哲感受到滿滿熱情。

市府幕僚分析,台北市長的地位相當於日本的東京都知事,過去很少會有首都市長到東北,因此日方格外感動,因此日方熱情全力接待,超過一般單純的市政交流程度;尤其日方也知道柯文哲很有可能成為未來的台灣領導人,因此對於柯的造訪都慎重接待。

2011年發生的311大地震重創日本東北,同時核災汙染也成為東北地區揮之不去的夢魘,讓正當起飛的東北觀光經濟一夕崩壞。如今8年已過,日本核災地區食物在努力之下已逐漸被各國接受,都有更細膩的檢驗標準、分項目開放,而非全面性的禁止進口。而台灣因公投通過而禁止日本核食,讓向來友好的台日經貿關係有了芥蒂,甚至還讓大陸「策略性」開放新瀉米進口,加深台日間的不滿。

柯文哲此行透過駐日代表謝長廷安排不少政要拜會行程,讓幾乎沒有外交資源的柯文哲,得以建立起初步的聯繫管道。就對外公開的行程部分,柯文哲此行見了5位眾議員,來到福島縣也見了核災區的南相馬市長、宮城縣知事等,都不約而同談到核食議題,不論明示暗示,都在對柯文哲傳達對於反核食公投的不滿。

▲▼東京電力廢爐資料館,柯文哲,福島核災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核食議題打「科學牌」 柯文哲言論一致獲信任

幕僚表示,單就在核食的議題上,日本對於台灣國內的各政黨都有不同的想法。國民黨提起反核食公投,因此與日本的關係形同決裂,對國民黨相當的失望;而對民進黨,則是有期待落空甚至被欺騙之感,因為在核食公投前,綠營親日派信誓旦旦對日方表示不會通過,但最終結果如此,讓日本頗有被欺騙之感覺。

幕僚指出,目前日本最有期待的就是民進黨內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,再來就是柯文哲。幕僚分析,儘管賴清德訪日後一連串挺核食開放的發言,確實有燃起日方的期待,但賴終究有民進黨籍的包袱,因此未來是否會兌現承諾日方態度保留。

至於柯文哲因為是素人關係,且在訪日前便不斷發表基於科學根據檢視核食的言論,基本上態度立場一貫,因此日方對於柯文哲較有信任感,抱有期待的程度甚至還超過賴清德。

由於日本目前最迫切解決的,就是希望台灣的反核食公投決議能夠有解禁的辦法,柯文哲在立場上傾向開放、但非任意放寬,需有科學數據證明的前提,都與日本方面的態度一致,這次以2020可能總統候選人的身分訪日,基本上有了不錯的收穫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