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已存在4.5億年!「鳥種大熊貓」震旦雅雀現身江蘇濕地

記者馬叔安/綜合報導

素有「鳥種大熊貓」之稱的震旦雅雀,近日出現在江蘇省泗洪縣洪澤湖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,這是中國特有的珍稀鳥種,在地球上已有4億5千萬年的歷史,是鳥類的活化石。當地工作人員表示,4隻雛鳥活動狀態都非常好,已制定相關措施,關注這個鳥窩,並加強了保護。

《中新社》報導,這是該保護區有記錄以來,首次發現震旦雅雀雛鳥,小鳥們還未睜開眼睛,但牠們已經長大著嘴巴等待進食,是震旦雅雀的外形特點是頭圓、嘴厚、沒脖子,成年體長約18公分,常生活於蘆葦叢中,主要取食昆蟲。

▲有「鳥種大熊貓」之稱的震旦雅雀。(圖/翻攝自《中新社》)

▲有「鳥種大熊貓」之稱的震旦雅雀。(圖/翻攝自《中新社》)

當地管理站工作人員周亞輝表示,「來到我們濕地保護區的鳥類越來越多,包括國家珍稀的二級保護動物,像東方白鸛,還有小天鵝都有發現,隨著我們生態的不斷恢復,我相信我們保護區的鳥類會越來越多。」

根據百度百科,震旦鴉雀為全球性近危物種,「震旦」是中國的古稱,以此給一種小鳥命名,取其古老、神秘之意,分佈於中國黑龍江下游及遼寧蘆葦地和長江流域、江蘇沿海的蘆葦地,河北衡水、山東濟寧、山東東營、上海、黑龍江大慶等地也發現了震旦鴉雀種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