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外交部:台灣缺席WHA不會造成國際防疫缺口

▲▼發言人耿爽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大陸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,針對台灣未收到今年世界衛生大會(WHA)邀請,是否造成國際防疫缺口?發言人耿爽直言,該假設「根本不存在」,認為不過是民進黨當局圖謀參與世衛大會的謊言和藉口。

第72 屆世界衛生大會今年將於瑞士日內瓦舉行,從本月20日開始到28日進行一連串活動,其報名今天截止,但台灣已連續三年未收到邀請函,顯示今年可能「再度缺席」。

▲▼世界衛生大會(WHA)。(圖/翻攝自WHO官網)

▲今年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辦。(圖/翻攝自WHO官網)

對此,衛生部長陳時中曾再立法院對媒體表示,即使不獲邀請也將前往會場,並向中方喊話,不讓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將導致「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」。

不過面對台灣的喊話,大陸外交部今天指出,台灣參加WHA是基於「一個中國」原則的兩岸政治基礎上,透過兩岸協商的特殊安排,但民進黨2016年執政以來,政治基礎不復存在。

耿爽指出,為了維護「一個中國」原則,捍衛聯合國大會及世衛大會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,中方決定,不同意台灣地區參與今年的世衛大會。

他進一步表示,在「一個中國」原則下,中方將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。譬如中方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,台灣的專家可參與相關技術會議,世衛組織專家亦可赴台提供協助,並確保台灣能及時獲得和向世衛組織通報訊息。

因此,耿爽強調,這些安排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,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。所謂不讓台參加世衛大會將導致「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」,根本不存在。不過是民進黨當局圖謀參與世衛大會的謊言和藉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