懶人包/「再見平成,你好令和」 日本天皇退位細節一次看

▲▼明仁天皇行退位禮。(圖/路透)

▲明仁天皇行退位禮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日本今(30)日迎接「平成」年最後一天,現年85歲的明仁天皇也成為日本202年以來,第一位生前退位的天皇,於5月1日即位的德仁親王將繼承父親衣缽,帶領日本入「令和」新年號時代。

►►不斷更新/日本天皇明仁退位儀式 穿「黃櫨染御袍」拜禮日照大神

為何明仁天皇選擇生前退位?

明仁天皇年事已高,加上曾經動過心臟手術和治療前列腺癌。2016年8月他以年紀和身體狀況難以善盡職責為理由,公開表示有意願提前退位,「當我考慮到我的健康狀況正在逐漸下降時,我擔心作為國家的象徵,我可能很難履行自己的職責。」

日本政府於2017年12月舉行皇室會議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主持之下,決定日皇明仁的退位時間,與皇太子德仁的即位時間。安倍晉三也在會後表示,距離上一次日皇生前退位相隔了200年,這次再度出現是日本憲政史上的第一次。

▲▼日本新天皇德仁將即位,新年號於4月1日公布             。(示意圖為明仁天皇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►►皇室會議拍板 日本天皇2019年4月30日退位交棒德仁

►►一年僅休82天!日本過勞最佳象徵 揭密天皇「激務」日常

「退位儀式」如何進行?

日本宮內廳表示,明仁天皇退位多半閉門行程。

當地時間30日上午10點,明仁天皇會皇居中的「宮中三殿」舉行退位儀式,向皇室的祖先告知自己即將退位;下午5點,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則要在皇居松之間內,舉行睽違202年的天皇退位儀式「退位禮正殿儀式」(退位礼正殿の儀,たいいれいせいでんのぎ),向國民發表最後的演說。下午5點30分至7點30分,則是將時間留給長年服務於皇族與皇居、宮內廳的職員。

►►明仁天皇的最後行程 神秘儀式「睽違202年」正式退位

「登基大典」如何進行?

現年59歲的皇太子德仁親王,在1991年被冊立為皇太子,他與雅子妃育有一女愛子公主。

當地時間1日上午10點30分,德仁親王在皇居宮殿接受新天皇的「劍璽承繼儀式」(剣璽等承継の儀,けんじとうしょうけいのぎ),繼承劍及勾玉(曲玉)等神器。11點10分開始,德仁親王及成為皇后的雅子妃則要與總理大臣第一次會面,為「即位後朝見儀式」(即位後朝見の儀,そくいごちょうけんのぎ)。

中午過後,德仁親王則需要為輔佐天皇一家的「侍從職」進行認證儀式;下午3點,德仁親王要帶著雅子妃拜訪明仁天皇夫婦的住所;最後,下午3點30分到6點間,則是讓德仁親王與雅子妃跟皇族、宮內廳的職員等見面,接受眾人的祝福。

▲▼ 日本德仁皇太子、皇太子妃雅子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德仁皇太子、皇太子妃雅子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►►日本天皇「登基大典」超森嚴 女性不得進場…預計10分鐘結束

►►日本改朝登基大典「預算45億」 踏入令和時代…燒錢速度驚人!

►►沒人親眼看過!揭密日本三大神器 天皇千年世代相傳

新年號「令和」如何產生?

首相安倍晉三要先遴選學者,提出2至5個年號候補案,再由官房長官選出數個原案,送交給各界專家組成的「元號相關懇談會」,聽取眾參兩院的正副議長意見後,全內閣開臨時閣議決定出新年號,並對外發表。

據悉,「令和」出自於日本詩歌集《萬葉集》,引用詩句「初春『令』月、氣淑風『和』、梅披鏡前之粉、蘭熏珮後之香」。

▲▼ 日本年號令和,內閣新聞室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日本首相官邸)

▲ 日本新年號為「令和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日本首相官邸)

►►影/首次採用《萬葉集》!日本「令和」新年號 懶人包一次看懂

►►令和代表色曝光!浪漫3花「梅、菫、櫻」中選 揭密日本傳統情懷

►►令和新鈔曝光!千圓鈔背面「神奈川大浪」浮世繪 美到捨不得花

日本天皇繼承順位?

德仁天皇5月1日即位後,德仁的姪子、文仁親王之子,現年12歲的悠仁,即將成為天皇第二順位繼承人。

根據明治維新後的《皇室典範》,只有男性才能繼承天皇,不過德仁親王與雅子妃僅育有一獨生女愛子,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曾研討是否要改變《皇室典範》,不過恰好在議案提交之時,文仁親王的妻子紀子妃懷孕誕下男嬰,也讓修改議案中止。

►►日本6成民眾願接受女天皇!17歲愛子公主vs.10歲悠仁王子 專家:天方夜譚

►►追求7年還槓上皇室!癡情天皇愛妻宣言「一生守護妳」…她罹病深居15年

►►德仁、雅子妃面臨重擔! 「令和時代」承襲傳統之路或開啟新未來?

▲▼悠仁親王的學校座位被人放置2把刀。(圖/路透社)

▲悠仁親王(中)目前為第三順位繼承人,左為文仁親王,右為紀子妃。(圖/路透)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