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僅休82天!日本過勞最佳象徵 揭密天皇「激務」日常

▲▼日本明仁天皇。(圖/路透社)

▲日本明仁天皇一年要主持相當多的重要場合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林瑩真/編譯

日本明仁天皇2016年夏天表示,自己體力已經無法完美執行公務,希望提前退位,也即將在30日正式退位。令人好奇的是,天皇究竟有多忙?據悉,天皇不僅加班多,休假日更是遠低於平均值,幾乎是日本普遍「過勞」的最佳代表。

綜合日媒報導,在日本平均一年休假113天中,明仁天皇2014年多加班了30天,2015年僅休假82天。雖然日本天皇沒有政治實權,但實際上,許多法律、條約發布前,仍需要天皇署名、押印,包括與其他國家外交,一年大約有近千件公文要天皇批閱。

天皇實際工作有什麼?

除了批閱公文外,天皇必須出席許多重要場合,包括謁見社會卓越貢獻者、訪日外賓、到任(離任)駐日大使,一年要批閱1200件文件、主持近220件活動、64件人事異動,更別提還有許多以天皇夫婦名義所舉辦的茶會、賞花會、讀詩會等藝文活動。

雖然天皇居住於皇居內,但在以農耕文化為重的日本,天皇也要務農,如種植200株水稻,遵行春天播種、夏天整田、秋天收割的方式,在每年11月以收成稻米來祭祀神明祖先。皇后則要照料皇居的御養蠶所,其產出的絹織物供於宮中祭祀、外國元首贈禮,奈良東大寺正倉院修復古代綾羅錦緞所使用的,也是用御養蠶所捐贈的絹織物。

另外,明仁天皇除了會大提琴、網球、馬術等,個人偏愛研究魚類學,還是蝦虎魚的權威。至今為止,明仁天皇發表過32篇論文,其中有6篇是成為天皇後發表的;也分別在2008年6月及2016年8月於國立科學博物館期刊發表研究報告。(「皇居內狸覓食習性與季節變化」及「皇居內狸採集果實習慣的長期變動」)

日本明仁天皇與皇后搭機前往菲律賓進行訪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明仁天皇夫婦有許多外交公務,如搭機前往菲律賓進行訪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外交公務更是忙

天皇除了在皇居內批閱文件,也需要出外訪視。每年會有數次到國內地方視察,稱為「行幸啓」,了解當地狀況;作為日本皇室,明仁天皇夫婦30年間訪問過58個國家,外交相當成功。

根據統計,明仁天皇任內視察國內地方總數多達473次,日本47個都府道縣走過至少2次;外交方面,與昭和的裕仁天皇74歲時相比,明仁天皇74歲時,接見外賓次數多1.6倍、大使拜謁多4.6倍、地方訪問多2.3倍。

據日媒民調,明仁天皇幾乎沒有負評,這也多虧於明仁天皇的勤快。在平成年間各地發生天災時,明仁天皇都會親自到災區視察,與災民同座、傾聽災民心聲,東日本大地震時更有連續7週下鄉經驗,對於日本人而言是不敢置信的親民舉動。

▲▼明仁天皇夫婦鑽石婚,接受皇室成員及安倍晉三祝賀。(圖/路透社)

▲重要節日時,明仁天皇夫婦需要接受許多人物的祝賀。(圖/路透社)

天皇的一天

天皇必須在每天早上9時半出勤,由御用車接往職務室「菊之間」,批閱各種書件,每週二及五還有內閣會議要開;中午會回到住所「赤坂御所」用餐,休息到2時,再返回職務室繼續工作,若工作沒做完,還會帶回住所繼續「加班」。

其中,每年的第一天幾乎是沒有休息。5時30分開始「四方拜」,祈求國泰民安;5時40分在宮中三殿進行「歲旦祭」;9時05分,接受侍從新年祝賀;9時30分,進行象徵儀式的「晴御膳」;10時,成年皇族們的新年祝賀;10時10分,皇室家族的新年祝賀;10時15分,未成年皇族的新年祝賀;11時,首相、內閣等重要人物的新年祝賀;11時30分,中央、都府道縣官員的新年祝賀;13時10分,宮內廳員工們的新年祝賀;14時30分,各國駐日大使的新年祝賀。

明仁天皇超過勞

繁重的公務也讓明仁天皇受不了,在2003年進行前列腺癌的摘除手術,2012年進行心室狹窄的冠動脈手術,術後僅休息一個月又再度復工。如此相比,明仁天皇比以「過勞、加班」知名的日本上班族還辛苦,也難怪外界將天皇這份工作形容為「激務(超級忙碌)」,簡直是日本過勞象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