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仁天皇的最後行程 神秘儀式「睽違202年」正式退位

▲▼ 日本明仁天皇、皇后美智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明仁天皇及皇后美智子將於30日正式退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瑩真/編譯

日本明仁天皇將於30日正式退位,日本政府在26日公布明仁天皇最後的行程,以及新天皇將於5月1日即位,並啟用新年號「令和」,象徵日本將真的跟「平成」時代說再見。

綜合日媒報導,日本宮內廳發表明仁天皇30日退位行程,當天10時,明仁天皇要在皇居中的「宮中三殿」舉行退位儀式,向皇室的祖先告知自己即將退位;下午5時,明仁天皇夫婦則要在皇居的宮殿內,舉行睽違202年的天皇退位儀式「退位禮正殿儀式」(退位礼正殿の儀,たいいれいせいでんのぎ),向國民發表最後的演說。

最後,從下午5時30分至7時30分,則是將時間留給長年服務於皇族與皇居、宮內廳的職員,讓明仁天皇夫婦與眾人好好告別。

▲▼ 日本德仁皇太子、皇太子妃雅子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德仁皇太子及皇太子妃雅子則要在5月1日正式即位成新任天皇與皇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至於即將繼承天皇之位的皇太子德仁親王,在1991年被冊立為皇太子後,終於要在5月1日正式即位為天皇。1日10時30分,德仁親王要在皇居宮殿接受新天皇的「劍璽承繼儀式」(剣璽等承継の儀,けんじとうしょうけいのぎ),繼承劍及勾玉(曲玉)等神器。

11時10分開始,德仁親王及成為皇后的雅子妃則要與總理大臣第一次會面,為「即位後朝見儀式」(即位後朝見の儀,そくいごちょうけんのぎ);中午過後,德仁親王則需要為輔佐天皇一家的「侍從職」進行認證儀式;下午3時,德仁親王要帶著雅子妃拜訪明仁天皇夫婦的住所;最後,下午3時30分到6時間,則是讓德仁親王與雅子妃跟皇族、宮內廳的職員等見面,接受眾人的祝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