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幫勞工發聲卻遭降調銷售員 「服務達人」爭48萬資遣費勝訴

▲▼專櫃女店長因幫勞工發聲,卻遭公司降調成一般銷售員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鐘錶專櫃女店長擔任勞方代表,幫勞工發聲,卻遭公司降調成一般銷售員。(圖/翻攝臉書)

記者李忠憲/台中報導

國內精品鐘錶連鎖店高姓店長,因擔任勞方代表在會議上為勞工爭取權益,竟遭公司秋後算帳。陳姓經理利用高女在店長會議質疑總經理提出銷售新方案,竟將考核從4分改打0分,拔掉店長改當一般銷售員。高女不服提告,台中地院審結判公司敗訴,應給付資遣費等48萬餘元,並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,全案可上訴。

判決書指出,高姓女子2003年任職國內專營手錶銷售連鎖店(精光堂國際),從基層做到店長工作績效考核甚佳,更曾獲選中友百貨服務達人殊榮。2017年10月,高女經全國員工票選擔任勞方代表,2018年2月在勞資會議上爭取員工權益,卻被公司視為「麻煩製造者」。

▲▼訴訟,法官,濫訴,法庭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上圖為法庭示意照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高女同年4月21日突然被向姓督導用LINE通知,由店長降調勤美誠品擔任一般銷售員。她一問之下才知道,公司以她在勞資會議爭取行為降調處罰。另外,公司認為她在4月11日中區店長會議中,不願配合李姓總經理提出的新銷售方案,遭中區陳姓經理將已打好的考評從4分改為0分,也成降調主因之一。

高女認為公司降調之舉已違反《勞動基準法》,依法終止勞動契約,並向台中地院提起給付資遣費訴訟,請求新舊制資遣費、提繳勞工退休金共41萬餘元,並應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書。

公司委任律師當庭否認高女調職是因為秋後算帳,而是店長會議上當場表示拒絕執行總經理指示方案。他們表示,公司中區有13間分店,有些分店是特定品牌的專賣店,如天梭錶專賣店。

公司為提升銷售業績,統計出年度TOP 10最佳銷售錶款,若其中有天梭錶,則由天梭錶專賣店多進一點貨,讓其他分店去賣。但,若天梭專賣店供不應求,其他分店需先將該錶款調回主店。但高女卻在會議中斷然拒絕「若主店需要,則需將該錶款調回主店」要求,又不在會議中說出拒絕執行理由,加上2018年第一季開始配合度不佳,為推動執行新方案之必要,才進行調職。

承審法官傳喚陳姓經理、向姓督導及多名參與店長會議的人員,證明沒人看到店長會議上有發生該衝突,並參酌高女提出與向姓督導的對話錄音內容。其中一名店長證稱,當時總經理提出方案時,高女只有稍微提出可能有部分執行上困難,當下也有其他店長附議,沒感受到高女不願意執行的情緒。

法官認為,高女在公司表現都在中上尚佳,總經理要中區陳姓經理協調推動新方案,陳的處置卻是將高女的考核表抽出,將第4項考核改成0分,據此將她從店長調為銷售員,足認高女已舉證證明該調職不當。高女不經預告,對雇主終止僱傭契約,當屬合法,該公司應給付48萬餘元,並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從小懷抱記者夢 一餐宵夜奪命!碩士生父痛哭:想跟著去死

刺青肥男裝「高富帥」詐300萬 癡情女得知真相大哭

馬尾女堅持匯19萬給「伊拉克軍官」 霸氣警一句話點醒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