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人類史上第一張「黑洞照片」曝光 全球6城市同步直播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中央研究院10日晚間9點05分在台灣、比利時、日本、中國、美國、智利等6國城市,同步舉行觀測黑洞計畫「事件視界望遠鏡」(event horizon telescope,EHT)記者會,會中除了會公布與黑洞相關的科研成果,同時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也將曝光。

中研院說明,這項活動將與全球其他5處地點連線,包括華盛頓、聖地牙哥、布魯塞爾、東京、上海,並且由中研院長廖俊智親自主持,並由參與計畫的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科學家淺田圭一、中村雅德簡報說明,全程也將在中研院的臉書粉絲團、YouTube直播。

中研院表示,為了看到這麼小的「黑洞」,需要很高解析度才觀測得到黑洞影像,必須花很多力氣,全球不同地方天文望遠鏡必須同步,準確度要非常高,不同區域望遠鏡要同步,觀測站都有非常準的原子鐘用GPS校正時間,公布的結果其實是2017年的觀測,花了一年多時間才完成,經過反覆確認不同團隊之間的獨自分析。這個成果並非短暫時間可以完成,中研院2009年就加入此計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中研院今晚9點揭密天文史上重大發現 。(圖/翻攝中研院臉書)

▲中央研究院今晚9點將同步全球其他5個地點舉辦記者會,公布天文史上重大發現。(圖/翻攝中研院臉書)

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也在臉書表示,今晚「事件視界望遠鏡」的解析能力,如同「站在美國東岸看到美國西岸的一枚硬幣,或是身在紐約,看見洛杉磯一個高爾夫球上的凹洞」,如果地球壓縮成一個黑洞,大小大概就是直徑17.4毫米,比一毛錢硬幣還小,如果太陽壓縮成黑洞,大概就是直徑5.84公里的一個小村莊。

綜合外國媒體報導,人類首張黑洞照片的EHT是通過「甚長基線干涉技術」(VLBI)和全球多個射電天文台的協作,構建一個口徑等同於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,這個就是「事件視界望遠鏡」,研究人員2年多來透過EHT記錄下製作黑洞圖像所必需的資訊。

▼過去模擬的黑洞示意圖。(圖/示意圖/路透社)

▲ 黑洞(圖/示意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