逼解放軍緊急升空!鍾佳濱建議重組「無武裝S-2T」監視海峽中線

▲▼「鯊魚」S-2T型機正式功成身退。(圖/軍聞社提供)

▲「鯊魚」S-2T在2017年已經功成身退。(圖/軍聞社提供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解放軍殲-11戰機日前跨越海峽中線挑釁,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為重要的話題,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建議,重組已經退役的S-2T機隊,以無武裝、無軍事用途的模式,執行監視海峽中線任務,讓解放軍空軍緊急升空,達到「下駟對上駟」的目的。

▲▼解放軍殲-11戰機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▲解放軍殲-11戰機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鍾佳濱表示,戰機飛行成本極高,幻象-2000每小時80萬元、IDF每小時25萬元、F-16每小時16萬元,當共軍擾台待命機緊急升空做必要措施的時候,基本上就打亂了空軍平常戰訓,但是額外帶來的緊急升空,其實無助於整體戰力的提升,共軍反而可以把擾台當作戰術科目的演練,並沒有額外增加國防費用支出。

鍾佳濱以日本為例指出,日本的海上保安廳,相當於台灣的海洋委員會海巡署,中國的海監執法能力相對弱很多,日本海上保安廳有37架定翼機,執行海上巡邏、反走私、搜救、製圖、資源管理、汙染監測,「並沒有軍事上的目的,但是有沒有軍事上的效果,有!」

鍾佳濱說,海監機可以裝上雷達,幫忙測量海底的地形,這些雷達之前退役的反潛S-2T都用過,「非軍事的裝備,能不能從事充實我們的國防戰備」。

▲▼執行最後一趟飛行任務的機組員,於編號2220的S-2T反潛機前合影,感謝老戰友對反潛作戰的辛勞與奉獻。(圖/軍聞社提供)

▲執行最後一趟飛行任務的機組員,於編號2220的S-2T反潛機前合影。(圖/軍聞社提供)

鍾佳濱說,曾經發生過的中美戰機碰撞事件,中國解放軍的空軍對於美軍的EP-3去跟他碰撞,表示站在國防立場上沒有軍事威脅武裝的飛機,一樣是他們的空軍必須主動去阻卻的,這說明了無武裝非軍事用途的飛機,能夠對對方造成軍事防備上的壓力,某種程度上就是「下駟對上駟」。

如果退役的飛行員能夠幫忙海巡署飛S-2T改裝的海監機,能夠幫忙在海峽中線,甚至是對面的區域,去讓對方空軍面對到「我們實施的壓力」,讓他來緊急升空,讓他來耗費戰訓的成本,讓他去花那每架次16萬、25萬到80萬的成本。

S-2T於2017年12月1日正式除役,同時也是P-3C反潛機正式成軍,相關的儀式當時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