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身障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 林美燕籲提高經費保障

▲台南市議員林美燕籲提高「個人助理」服務經費編列,保障身障朋友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議員林美燕籲提高「個人助理」服務經費編列,保障身障朋友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依身心障礙保障法,政府應提供身障者支持服務,台南中、重以及極重度身心障礙者約有59271名,但市府編列百萬預算,提供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「個人助理」服務資源,半年僅服務64人,市議員林美燕接到陳情,申請服務卻被告知補助已用罄,有苦難言,林美燕要求提高經費編列,別讓協助身障者美意打折扣。

台南市議員林美燕表示,政府每年只有編列1百多萬的「個人助理」預算,而且只有被認定為重度障礙者,才能申請到最高時數每月60小時,等同1天只有2小時服務,有天花板限制,根本無法自立生活。林美燕呼籲政府,除修法保障身障者權益,且應在自立生活掖注更多經費。

林美燕表示,身障朋友向她陳情,「個人助理」相對而言是比較可以有自主性,服務也有彈性,但核可時數卻無法滿足需求,常常受到限制,且自付人力費的壓力,無形造成障礙者和個人助理的緊張關係,林美燕要求,公部門應提高經費編列,增加支持人力,否則身障者未來經濟負擔只有更高,且生活品質只會退步不會成長。

另,林美燕也針對身障領域人才欠缺問題提出建議,林美燕表示市府需改善勞動條件,個人助理時薪每小時不僅不含勞健保、時薪更僅有140元,因個人助理是提供身障者全面性服務,包含出外參與、人際關係之活動相關協助。林美燕建議,她希望政府能夠更注重有障礙者的需求,挹注更多經費,也應將個人助理的薪資比照居服員調至250元,這樣才能吸引更多讓相關領域人才投入,進一步保障更多身心障礙朋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