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朱立倫喊當總統「確實執行死刑」 落實依法行政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已表態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28日晚間在臉書直播「我當總統」第三集,前兩次他談兩岸,這回他要在內政方面探討死刑議題,他表示,若當選總統,將落實依法行政,確實執行死刑。

朱立倫表示,死刑議題是一個困難的議題,涉及人道、人權、治安等諸多因素,但他認為身為總統候選人,有義務要清楚地針對人民關心的重大議題,來表達態度。

▲▼國民黨中央新春團拜 四個太陽同台 朱立倫受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朱立倫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朱立倫指出,對於已經三審定讞的死刑案件,當事人司法救濟程序跑完後,行政部門不得拖延執行,犯罪嫌疑人犯什麼罪、該判多重的罪、該怎麼定讞,是法官的權責、司法的責任,身為總統不能介入,必須予以尊重,但總統可以要求法務部長對於已經三審定讞,當事人司法救濟程也序跑完的死刑犯,要簽署死刑令,如此以來,才能落實依法行政;此外,維持法律的尊嚴,是總統的義務。

朱立倫提到,民調顯示,對於法院已經判死,法務部應不應該盡速執行,有86.1%的民眾認為應盡速執行死刑;此外,也有80.5%的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,這顯示國人都希望維持死刑的制度,所有的執政者不分政黨都應尊重。

朱立倫表示,台灣歷年執行死刑人數逐年下降,近三年竟只有一人,就是鄭捷,2014年鄭捷事件發生時,他時任新北市長,鄭捷2016年5月10日在前總統馬英九最後1個月任期,被執行槍決,而總統蔡英文被批上任2年多來都沒有執行槍決,蔡英文才在2018年8月對鄭捷執行槍決。

朱立倫強調,犯人的人權當然很重要,而台灣的司法制度與過去相較,在審判嚴謹程度與證據蒐集上都已大幅強化,對於死刑認定也非常嚴謹,考量、量刑的因素非常多,若連窮凶惡極且已三審定讞,甚至走完最後救濟程序的犯罪案件,都不能依法執行死刑,那麼受害者、善良的一般人、普遍大眾的安全跟正義又該如何保護?他認為,在中華民國刑法仍未廢除死刑時,司法行政官員就該依法執行死刑。

朱立倫表示,未來當選總統,將責成行政院,具體要求死刑相關判決在走完所有救濟程序後,立即執行,並限縮法務部長裁量權,使死刑執行的期限有明文規範可行,不再讓行政單位有藉故拖延空間。

朱立倫更在直播中向蔡英文喊話,要蔡英文正面回應,為何任內放任法務部態度消極,無法依法執行死刑?政府當權者不敢執行死刑,久而久之會形成一種氛圍,連帶讓第一線的法官也不敢判死刑,而法官所主張免死的理由,更讓民眾難以接受,因此,他呼籲,別讓意識形態陷法官於不義,應還給法官公平審判的空間,政府依法行政、確實執行死刑,該怎麼辦就怎麼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