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宣布台獨」 賴清德:以經濟發展為優先

▲▼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,賴清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前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,挑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,在政壇丟下震撼彈,但外界認為賴清德的台獨主張,成為他參選總統的罩門。對此,賴清德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,台灣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,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,並以以發展經濟為優先。

賴清德日前接受《遠見雜誌》四月號專訪,說明了他參加總統初選的思考過程與出書原委。賴清德表示,他主張台灣獨立,是早在20幾年前(1996年)競選國代就提出的,市民都知道他的政治主張,他也得到支持,因為推動政策都是「務實」的,擔任台南市長期間,核心價值就是「呷飯皇帝大」,把民眾的生活當作施政最優先。

賴清德指出,他任內招商將近1兆台幣,創造近10萬個工作機會,失業率他上任時是五點多,離開時降到三點多,他也照顧農民跟漁民,推動「新農人政策」,開辦新農人學堂,年輕人返鄉不會技術,這個學堂教他,沒有土地,用休耕的土地給他,讓台南農業產值從426億提升到超過600億,年收入百萬以上的新農人也逾百個。

賴清德提到,觀光業也做得很好,從找計程車司機,教他們英日語,讓他們成為台南觀光大使,讓飯店星級化,邀請交通部來輔導協助,讓消費者有信心;此外,他也大力行銷台南,如跨年三部曲,12月31日在北門送夕陽,晚上在高鐵特定區跨年,元旦在二寮觀日出。

賴清德強調,雖然自己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,但當市長或當院長時,都以發展經濟為優先,他的務實反映在三個面向,第一,台灣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,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;第二,台灣未來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,其他人都不行;第三,發展經濟、建設國家、造福人民、壯大台灣。

賴清德還說,他應該也算是少數或唯一,要卸下行政院長職務時,台灣六大工商團體都公開慰留,他擔任院長期間,他不是只有聽,還要聽進去,讓行政團隊動起來,「他們看出來,我真的重視經濟發展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