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宜蘭傳藝上演《胡撇仔戲》 戲很另類且戲名由來有意思

▲▼新聲劇坊在宜蘭傳藝園區,以胡撇仔歌仔戲演出《新.救風塵之煙花囍事》,演出形式自由,有「烏白撇撇」、胡亂湊合之意,相當有意思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▲▼新聲劇坊在宜蘭傳藝園區,以胡撇仔歌仔戲演出《新.救風塵之煙花囍事》,演出形式自由,有「烏白撇撇」、胡亂湊合之意,相當有意思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

記者游芳男/宜蘭報導

新聲劇坊進駐宜蘭傳藝園區,31日前新戲上演,每天2場,下午1時、下午4時,在文昌祠廟埕廣場,各獻演30分鐘,以胡撇仔歌仔戲演出《新.救風塵之煙花囍事》,因演出形式自由,有「烏白撇撇」、胡亂湊合之意,相當有意思。

▲▼新聲劇坊在宜蘭傳藝園區,以胡撇仔歌仔戲演出《新.救風塵之煙花囍事》,演出形式自由,有「烏白撇撇」、胡亂湊合之意,相當有意思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

全聯善美文化基金會表示,甚麼是胡撇仔戲?有一說是日語發音的オペラ(opera),日據時期,歌仔戲演員上台就必需穿著和服,並且以小喇叭跟爵士鼓伴奏演出。

另一說是,與傳統正規歌仔戲相較之下,這種載歌載舞的演出形式有「烏白撇撇」、胡亂湊合著演出之意,因而將這種不按正規演出的戲碼命名為「胡撇仔戲」。

基金會說,胡撇仔戲的表演形式非常自由開放,對白貼近生活,同時也反應時下流行話題或熱門時事,儼然是混搭美學的呈現。

負責演出的新聲劇坊在2016年由年輕歌仔戲創作者創立,「新聲」代表的不只是年輕、正在崛起的聲音,更代表青年創作者期待為歌仔戲舞台帶來新生命的自我期許。

基金會指出,新聲劇坊不拘泥於傳統文本結構或演出形式呈現,帶領青年世代從生活體驗中尋找與提煉養分,加入創新的劇場元素,保持「無聲不歌、無動不舞」的傳統戲曲元素,更不忘歌仔戲貼近常民文化的草根性,以及牽動觀眾情緒的渲染力,期能創造當代歌仔戲新風貌。

▲▼新聲劇坊在宜蘭傳藝園區,以胡撇仔歌仔戲演出《新.救風塵之煙花囍事》,演出形式自由,有「烏白撇撇」、胡亂湊合之意,相當有意思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