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震連4月次數驟降!專家「921前也這樣」 氣象局:拖很長就要小心

▲921大地震,921地震,台中市南區「德昌新世界」大樓塌陷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/David 75610作品)

▲921地震時,台中市南區「德昌新世界」大樓塌陷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/David 75610作品)

記者鄒鎮宇/綜合報導

台灣位處多個板塊交接處,因此地震頻繁,平均每個月都會發生至少2000起地震,但去年9月至12月期間地震次數卻驟降,有學者指出可能是大地震的前兆。對此,氣象局也做出回應說,目前沒有科學根據可以證實,但時間真的拖很長就必須要特別小心。

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報告顯示,台灣地震次數從2018年9月至12月,短短4個月內次數驟降,本來每月平均2000起地震,卻只有1200、1300起左右,確實次數降低許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,台灣的斷層結構多又複雜,且每一條斷層都有活動周期,但地震不是平均分配的方式發生,因此還是要看斷層的活動情況而定。

▲2016年台南市永康區維冠大樓因地震倒塌,造成115人死104人輕重傷,當時動員全國之力搶救傷患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2016年台南市永康區維冠大樓因地震倒塌,造成115人死104人輕重傷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陳文山以921大地震舉例,車籠埔斷層在921前有30年沒發生過地震,但921後短短2年內卻發生了數萬次,因此數據都只能呈現出現象來參考,可以去合理懷疑會發生,但科學的角度確實說不通。

此外,北部本就少有地震,但年初卻在士林、金山等地區發生4起地震,「這點算是蠻異常」;陳文山說,未來是否會發生大地震,時間及地點都沒人會知道,但民眾還是要提高警覺,做好防災準備,不用太過恐慌。

據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表示,0206花蓮大地震便是相同情況,在地震發前的1年內,地震次數都偏低於平均值,以目前地震次數偏少的情況來說,「這不是好現象」。

▲▼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對此,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現今沒有辦法以地震次數偏少就判定大地震要來,但921前確實地震偏少,發生之後才增多,不能說沒有這種案例發生,但也不能肯定兩者有一定的關聯。

陳國昌指出,倘若地震次數是「長期偏低」,假設1年或10個月以上,那真的要特別注意,但今年1月開始全台的地震次數也恢復正常值,民眾不需要過於恐慌,氣象局也將密切關注。

另外,氣象局也持續加強地震預警系統,透過加密測站以及修改預警測定,來減少整個作業的流程,目標將地震預警發出的時間從15秒縮短到10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