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4個月罕見地震偏少是「警訊」?學者4個字回應數據觀察

▲2016年台南市永康區維冠大樓因地震倒塌,造成115人死104人輕重傷,當時動員全國之力搶救傷患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2016年台南市永康區維冠大樓因地震倒塌,造成115人死104人輕重傷,當時動員全國之力搶救傷患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灣地震頻繁,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,近5年平均每年發生超過4萬次地震,去年9月到12月,罕見出現連續4個月地震總數偏少且低於平均值,外界不免擔心地震次數低於平均值時間太久,之後發生大地震機率是否會偏高。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認為,數據「僅供觀察」。

陳文山表示,台灣斷層構造非常多也複雜,以大地震來看,每一條活動斷層都有週期,且地震並不是平均分配在台灣島,會有地震是要看活動斷層狀況,就像每個人做的事情不一定一樣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文山說,氣象局統計以全國性,但以往台灣地震平均值有時多有時少,也沒發生什麼大地震,數據只是呈現出一種現象,以921地震為例,是由車籠埔斷層引起,但921地震前,該斷層有30年幾乎沒發生過地震,但921後短短2年內卻發生幾萬次。

▲921大地震,921地震,台中市南區「德昌新世界」大樓塌陷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/David 75610作品)

▲台中市南區「德昌新世界」大樓因921大地震塌陷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/David 75610作品)

陳文山認為,這些數據針對某些斷層的互相活動是可以去懷疑,但若以科學角度,則沒有辦法講的通,過去國際上也曾統計全世界大地震7級以上頻率,多年來平均值都偏低,但這都僅限於科學界觀察。

陳文山也提,值得注意的是,北部較少發生地震,尤其士林、金山一帶更少,但今年初卻有4次地震,這點算是滿異常。陳文山強調,就算未來真的會發生較大地震,什麼時候會發生?發生地點在外海或島內的哪?沒有人會知道,民眾可以提高警覺,平時做好防災準備,但也不用太恐慌。

而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去年4個月地震總數真的偏低,氣象局有密切關注,但到了今年數據又恢復正常值。陳國昌強調,科學上也還沒有認定地震頻率跟後面大地震發生會有一定相關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去年地震連4個月「低於平均值」曝警訊? 氣象局說話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