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/民進黨最佳助選員!余天演講助唱千場 風光重返國會

▲▼316三重立委補選開票,余天競選總部,余天當選後到場感謝選民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余天當選後到場感謝選民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資深藝人余天12年前年當選三重區立委,從歌壇跨足政治圈,至今十年多。當年的演藝界「大哥」,從政壇菜鳥做起,多年來為民進黨候選人站台拉票,演講或助唱總計超過千場,堪稱綠營最佳助選來賓,歷經起伏,如今風光重返國會。

余天生於新竹市,求學時擅長田徑、鐵餅、鉛球、棒球,鐵餅是當年新竹縣運動會紀錄保持者的佳績。17歲起便跨入歌壇,縱橫演藝圈數十年,迄今仍為台灣演藝界極具分量的大哥級人物。而1977年發行《榕樹下》唱片,這首歌在台灣紅極一時,更成了余天的成名曲。

2007年,余天初任立委,曾因兒子余祥銓違規停車、與路人肢體衝突等負面消息,引發媒體關注,他也因為對前總統馬英九綠卡事件,被國民黨提告。余天因此認為,「政治圈比演藝圈黑暗」。40年的演藝生涯,他自認唱歌對他很簡單,政治要學的卻很多。

儘管只任一屆立委,余天一家卻始終對政治難以忘情。余天的女兒余筱萍去年初爭取台北市議員初選未過,身兼新北市黨部主委的余天也看得很開,他僅淡淡表示「事情過了就過了,沒選上就算了,今後不會再鼓勵她參選。」

去年底,余天因為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及新北市長落敗,開票當晚就宣布請辭以示負責,讓基層感到不捨。他在受訪時坦言,選舉結果讓他很失落,很多建議沒被黨中央採納。如今在立委補選力抗「韓流」勝出,余天在政壇可說越挫越勇。

余天在演藝圈的人脈很廣,據說每個月光是紅白帖支出就達10萬餘元,還會私下以數萬元捐助弱勢。余天並自爆,從政至今已賠掉5間房,每月得扛40萬元開銷。妻子李亞萍也曾抱怨,余天不聽勸,就是要走政治,且批評很恨民進黨的某些人,因為這些人「船過水無痕、真心換絕情」。

民進黨官網盛讚,余天卸下立委職務後,參選並擔任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,以深厚之實務經驗與從政心得,協助黨務發展,挾著資深藝人的光環,在多次選舉之中亦為最受歡迎的助選來賓,前前後後參與輔選,無論演講或歌唱,總計超過千場,為民進黨重返執政提供相當大的助力。

余天堪稱演演藝圈與政壇雙棲的長青樹,重返國會後,能否為民進黨「最後一口氣」注入生機,替總統蔡英文2020年爭取連任以及立委選情,外界拭目以待。

【余天小檔案】
黨籍:民進黨
出生地:新竹市
年齡:72歲
學歷:新竹縣立第一高級中學(高中補習學校)
經歷:第7屆立委、全國藝能總工會理事長、陳水扁總統大選演藝人員後援會會長、中華民國關懷藝人基金會董事
「牽手護台灣、加入聯合國」大遊行藝能界召集人
家庭:妻子李亞萍、長女余筱萍、次女余苑綺、長子余祥銓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