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被「失蹤」⋯媽媽想自殺 楊翠談228故事:和解那日很快到來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今年是促轉會設立之後的「第一個二二八」,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拍影片,介紹二二八受難家屬的故事,一名女子一生思念著爸爸,母親也數度想自殺,成為受難家屬的痛,她感性表示,「咱每一個人,都可以是日光,和解的那一日,很快就會到來。」

促轉會選在27日進行第一批比較大量的二二八受難者有罪判決的撤銷公告,促轉會臉書粉絲專頁28日分享一支影片,楊翠全程以母語談話,她表示,促轉會進行有罪判決的撤銷公告,一方面還給受難者清白,一方面給家屬溫暖和關懷,同時也是希望社會大眾可以透過我們的工作,更加了解歷史,有同情和同心,共同追求社會的和解。

▲▼阮美姝一生思念爸爸。(圖/翻攝促轉會臉書)

 ▲阮美姝一生思念爸爸。(圖/翻攝促轉會臉書)

接著楊翠向大家介紹一個女兒找尋父親的故事,1947年3月,二二八過後,阮朝日生病躺在床上,女兒阮美姝剛結婚,回家看爸爸,親眼看著爸爸被便衣帶走,一去無回,自此之後,阮美姝四處尋找父親的遺體,卻一直找不到,母親也因為父親的消失,好幾次想要自殺,阮美姝一生思念著爸爸,但直到阮美姝60歲,都還是沒有父親的消息,在戶口上,爸爸一直都是「失蹤」,而非「死亡」。
▲▼228中樞紀念儀式,促轉會主委楊翠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促轉會主委楊翠(右)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 楊翠說,二二八受難家屬的痛,沒可能隨時間過去就消失;但是,社會的關心和理解,都變成阮美姝晚年可以勇敢站出來,為二二八平反打拼的動力。


楊翠強調,「咱每一個人,都可以是日光,都可以對受難者伸出咱的雙手,讓日光充滿台灣每一個所在,我們相信,和解的那一日,很快就會到來。」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