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險市場衰退一大警訊 寵物旅遊租借車手機農業險競爭趨激烈

寵物,貓,喵星人,餵食,餵食,飼養,飼料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產險公司注意到國內寵物險市場有極大的搶進空間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記者李蕙璇/台北報導

去年一整年產險界的汽車保險收入約710億元,不僅趨近飽和甚至還較前一年衰退0.56%,加上車界陸續因應景氣修正產量財報等因素,今年各家公司對成長空間多是持保守態度。產險公司資深主管表示,大家已意識到產險商品應多樣化及拓展通路,並轉向推廣住火險、旅平險、寵物險、農民保險等責任險,推廣財產風險觀念。

根據產險公會最新公布的業績報告,去年一整年的保費總收入約1648.6億中,業績最強項為一般汽機車保險部分,占整體收入43.06%、約710億。其次為健康保險部分占比1.54%、約25.4億元。

▼車禍示意圖。(圖/CFP)▲▼車禍,汽車,後保險桿。(圖/CFP)

產險公司資深主管表示,各家保險公司早已注意到車險飽和成長有限的趨勢,甚至去年雖出現些微不到1%的衰退,也都視為一項重要警訊,開始在業務及推廣有所變化及更為活潑新穎,陸續有購買新手機可免費維修的裝置險、不是車主也可以買的車險、寵物醫療意外險、旅遊綜合險及農作物保險等。

譬如像富邦、泰安、明台、旺旺友聯、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等陸續設置新創科技部門,參照日本推廣產險的經驗改良寵物險,或是搭上民眾喜歡租車旅遊風潮,推出零碎型的以日計費型的租借車保險之外,已經有8家產險使用區塊鏈快速理賠班機延誤的旅遊不便險,給予民眾新印象及體驗。

▼智慧型手機螢幕破裂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▲▼智慧型手機螢幕破裂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明台產險商品本部副總經理李志昌表示,各家公司也針對農漁民作物相繼推出相關的責任保險。在疫情及颱風天災等威脅損害下,正透過農委會的推廣加強財產風險管理的觀念。以文旦柚保險來說,採取「理賠啟動要件明確」及「撥款迅速」二步驟,依中央氣象局公布的颱風數據,快速認定避免紛爭之外,災後不須個別勘損,理賠簡單撥款迅速,減輕柚農因風災造成的損失。這也將有助於針對不同族群需求,推廣多樣化產險商品及帶來業績。

延伸閱讀

►台灣人財產保險滲透度竟低於1% 買屋擁車投資卻少風險管理

►便宜竟不討喜2大原因 產險健康保單慘敗車險28倍

►260萬輛機車主常失憶或擺爛 漏保強制險不怕被開罰

►保戶怨:業務員說的和保單大不同 保險業全年4407件申訴領先銀行證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