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明哲第二?香港修「引渡中國條例」 時力憂矮化主權

▲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記者會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▲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記者會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2019年2月12日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,向立法會「保安事務委員會」提出「引渡中國條例」,包括《逃犯條例》與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》修法,並獲立法會親中共議員的全力支持。時代力量黨21日開記者會質疑,恐將損及台灣主權,矮化我國,希望法務部清楚表態,要求港府納入考量。

港女來台遭殺害棄屍案,由於台港之間沒有引渡協議,無法將兇嫌引渡來台接受調查,香港保安局向立法會建議修法,未來包括台灣、澳門和中國只需經香港特首與法庭同意,就可以個案方式將嫌犯引渡。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,修法雖對個案有利,但恐對台灣造成更大的影響,修法將台灣將被視為中共政府的一部份,影響200多萬經商求學的民眾,將可能使赴港的台灣人可被送至中國受審,「變成李明哲第二」,而香港泛民派議員提案直接處理台灣跟香港,可惜沒有獲得支持。

徐永明說,法務部長在備詢時表示樂觀其成,僅說會注意會研究,但「是事情還沒發生。」徐永明憂心,修法後恐成寒蟬效應,影響香港民主與台灣民主。

▲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記者會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表示,許多政治犯被中國羅織罪名,兩岸互助也不成比例,陸方的回覆都低於我方,而我方竟然與司法不透明的國家「以法論法」,簡單說,修法就是將台灣的法律內國法化,將台灣司法的主權吸收在中華人民中和國底下,這是非常有問題的部分。

徐永明提醒政府,香港的修法如果將台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作為前提,是否能接受?我們有沒有警覺?態度是什麼?另外,法務部是否可以呼應泛民派的議員的提案,就雙邊的引渡來處理,這部分政府可以更積極,表示態度。

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務司劉怡君表示,向來都在對等互惠尊嚴的原則下進行司法互助,當然不排除與香港進行司法合作事務。強調「對等、尊嚴、互惠立場不變」,若以不對等的請求不會接受,會退回處理,不會在欠缺基礎下同意司法互助。有關於香港這次的修法,她表示目前沒有看到草案,還在聽取各方意見,對於法治的行政都是好的現象,香港的政府必須要以智慧做政策,法務部對於不明朗的草案,暫時不作回應。

陸委會港澳蒙藏處專委黃廷輝表示,若一個中國為前提修法,「政府不會接受任何以消滅國家主權為目的的作為」,保安局提出的修法建議已經引起爭議,也可能危及在港國人安全,希望港府要考慮告相關意見,審慎處理,回憶各界疑慮,政府也會關注修法進展,全力確保在港國人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