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鰲後加碼吸台資 海南籌辦台商三亞峰會 

▲博鰲亞洲論壇會址。(圖/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)

▲博鰲亞洲論壇會址。(圖/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大陸海南島啟動自貿區(港)建設以來,積極拉攏台資,海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、省台辦主任劉耿日前指出,在推動瓊(海南簡稱)台合作上,今年將利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契機,籌辦全球台商三亞峰會,並在論壇結束後,於4月啟動兩岸創業發展基金。

一年一度的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將在今年3月26到29日舉辦,該論壇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洲發起,為共商經濟、環境、社會等問題的高層級平台。兩岸交流部分,我方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2013年以來,亦每年由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率台灣工商界人士與會,在海南促成3次「蕭習會」,磋商經貿合作、國民待遇推動等議題。

▲蕭習會10日上午登場。(圖/記者周怡德攝)

▲六度「蕭習會」中,有三次式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促成,圖為2018年4月10日上午習近平、蕭萬長兩人再度見面。(圖/記者周怡德攝)

另自去年海南啟動自貿區(港)建設,年底發布海南惠台30條措施以來,台商赴瓊投資考察增加,目前累積有超過1900台資企業在海南註冊,涵蓋農業、工業、服務業等領域。

劉耿指出,海南為台企營造良好環境,包括打造海峽兩岸(海南)科技文創產業基地,已有14家台資企業入駐,和成立海口復興城「台灣科技應用加速中心」等。今年4月,還將進一步啟動海峽兩岸(海南)科技文創產業發展基金啟動,首期規模1億元人民幣,舉辦第一屆瓊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。

▲博鰲亞洲論壇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▲在去年的博鰲論壇上,習近平強調,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。(圖/路透社)

中國新聞網報導稱,自去年以來,已有來自台灣的青年創業團隊「17創聯盟」營運總監黃朝凱,帶了十多位台灣青年企業家到海南考察;即將在今年4月開工,投資10億元人民幣的台資企業項目,海南穎奕國際細胞醫療中心副總裁凌楷鈞認為,惠台措施配合海南旅遊資源,有助於加大兩岸在醫療領域的合作。

劉耿進一步表示,海南將繼續推動瓊台社會文化交流合作,包括利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契機,籌辦全球台商三亞峰會,打造瓊台企業家交流海南品牌;同時,研究推動入關便利和台商商品城建設。

他說,2018年台灣來瓊旅游人數達21萬多人次,目前海南正在推動增加瓊台直航航班,計劃從每周16班增加到每周18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