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營「地方包圍中央」搶西進 蔡打國安牌堵「藍八縣2.0版」

▲藍八縣市,藍8縣市赴北京。(圖/中新網)

▲藍營八縣市2016年赴北京推銷農產品。(圖/中新網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藍營縣市長農曆年節後紛紛表態有意前往大陸參訪,高雄市長韓國瑜更表示願與「有興趣」的縣市長同行,令人聯想到2016年「藍八縣」組團訪陸的情景,也好奇蔡政府會如何應對。對此,台北商業大學副教授黃清賢表示,藍營的縣市長很多都是新上任的,期望能在兩岸經貿上有所突破,這對無法與大陸接觸的蔡政府是很大的壓力,但應對上也只有「防堵」一個選項,如限制官員赴陸,拿「國安牌」對抗「經濟牌」。

▼高雄市長韓國瑜有意訪陸,並願與其他縣市長同行。(圖/記者宋德威翻攝)

▲▼韓國瑜率市府團隊搭直升機看高雄愛河。(圖/記者宋德威翻攝)

黃清賢指出,蔡政府因為九二共識,還有跟美國走得近的關係,一直沒有辦法跟大陸交流,但另一方面,蔡政府也了解,台灣跟大陸在經濟、地緣上是很難分割的,韓國瑜的「韓流」就是靠這個起來的,很明顯的例子擺著,壓力一定會有,「藍營的縣市長大多是新上任的,想到大陸交流,就是期望能在兩岸關係上有突破,交出『拚經濟』成績,一直處於劣勢的綠營,當然也就面臨更大的壓力了。」

▼台北商業大學副教授黃清賢。(圖/資料照)

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黃清賢。(圖/記者賴映秀攝)

黃清賢提到,雖然壓力如此巨大,但綠營目前也只有「防堵」這一個應對方式,是執政黨,在立院又有優勢,會以修法的方式來限制官員赴陸,像是延長政務官的赴陸管制,從3年拉長到15年,如果通過,那即將期滿的馬英九、吳敦義可能就去不了大陸了,「從綠營最近的動作來看,他們是以『安全牌』來對抗藍營的『經濟牌』,包括你看到總統府、陸委會跟韓國瑜的那些口水戰,綠營一直在強調的,都是國家安全。」

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

▲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,郭台銘,蕭萬長,汪洋,江丙坤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廈門台商協會14日來高雄與韓國瑜會談,深圳、上海的台商日前也才與韓國與見完面,韓國瑜對台商似乎有著很大的魅力。黃清賢認為,這是因為台灣的經濟「悶太久」了,出現了韓國瑜這一道曙光,自然大家都想來探探路,看一看有沒有合作機會,「韓國瑜一當選,郭台銘就邀他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,雖然最後沒有成行,但你也能看到他的魅力有多強了,連郭董都推崇有加。」

不過,黃清賢也強調,台商來見韓國瑜,並不代表高雄的經濟一定就會改善,重點還是在於落實,要看後續能不能有實質的成果,「能確定的是,韓國瑜的聲勢的確給了綠營很大的壓力,從最近雙方的對嗆就能明顯看出來,韓國瑜前一天才說兩岸『你濃我濃』,隔天陸委會就說『不要恐怖情人』,當然,比起政治口水,老百姓最想要的還是實質的溫飽,手上的飯碗能不能富足。」

▼廈門台協吳家瑩等人會見高雄市長韓國瑜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▲廈門台協吳家瑩等人會見高雄市長韓國瑜葉匡時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