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給錢就發緊急命令!共和黨鬧分裂…議員批川普:壞榜樣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參、眾議院兩黨為避免聯邦政府再度關閉,投票通過開支法案,提供聯邦單位共3000億美元的經費,以及美墨邊境圍牆預算13億7500萬美元。但美國總統川普認為,築牆預算與原先要求的金額相去甚遠,白宮也在稍早證實,川普有可能宣布「邊境進入緊急狀態」。川普此舉讓自家共和黨鬧分裂,支持的議員認為,川普應用行政權力蓋牆。反對的議員則說,這是一個非常壞的主意,已變為憲法層級的問題了。

美國共和黨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(Mitch McConnell)、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(Sarah Sanders)皆證實,川普會簽下這份開支法案,但不排除採取其他行政措施,包括宣布邊境進入緊急狀態。同為共和黨的議員卡皮托(Shelley Moore Capito)認為,國會未提供足夠資金保護邊境,川普的作法應該是合理的。共和黨議員葛拉漢(Lindsey Graham)也說,「我堅決支持川普總統決定利用行政權力,建立美國迫切需要的圍牆。」

不過,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(Susan Collins)指出,川普若頒布緊急命令,將破壞國會撥款的過程與作用。佛州共和黨議員盧比奧(Marco Rubio)也認為,「這個主意真的壞透了。」頒布緊急命令會是一個真正的憲法問題。若是國家宣布緊急狀態,川普就可直接將數十億美元的經費,用在建造圍牆上。共和黨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(Rand Paul)說,「憲法在試圖分離權力方面非常明確,如果我們開始利用緊急命令,我認為很快就會失去政府的制衡作用。」目前有多位共和黨議員表示,他們可能採取立法措施,來阻止川普使用這些經費。

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在聲明中表示,會考慮訴諸法律,挑戰川普緊急命令的合法性。佛州參議員伯尼(Bernie Sanders)說,「這是個非常危險的先例,我們有責任維護這個國家的權力分工。」許多法律學者也指出,如果川普能夠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,然後砸錢在意義不明的建設上,那麼未來每個總統都可以這樣做。

▼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採取法律手段阻止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