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祖先滅亡原因是「近親繁殖」 導致17個基因缺陷!

▲▼ 尼安德塔人(Neanderthals)。(圖/路透)

▲ 據近日研究發現,近親繁殖帶來的遺傳疾病也可能是尼安德塔人(Neanderthals)滅亡因素之一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生存於舊石器時代的 「尼安德塔人」在距今約4萬年前已完全滅絕,但近日科學家研究13具尼人骨骸發現,尼人們都有一些天生缺陷問題,推測是因為生活圈狹窄,長期近親繁殖,造成畸型及遺傳疾病蔓延。

據英國《太陽報》報導,西班牙國家博物館、巴塞隆納生物演化研究所,以及奧維耶多大學(University of Oviedo)共同參加本次研究計畫,他們分析了49000年前於西班牙北部山洞死亡的13名尼人骨骸,其中包含4名成人女性、3名男性,以及3名青少年與3名兒童。

▲▼科學家使用電子顯微鏡分析13具尼人骸骨,發現近親相姦可能是導致。(圖/翻攝自《科學報告》)

▲▼科學家使用電子顯微鏡分析13具尼人骸骨。(圖/翻攝自《科學報告》)

▲▼科學家使用電子顯微鏡分析13具尼人骸骨,發現近親相姦可能是導致。(圖/翻攝自《科學報告》)

研究結果發現,這13名尼人都有共同的17個天生缺陷,主要集中於鼻子、下巴、肋骨、腳和手腕,以及牙齒彎曲與脊椎問題。科學家們推測,生活圈狹窄的尼人應經常發生近親繁殖情形,以致基因差異減小純化,最終影響整個物種的健康遺傳,長此以往,造成致命畸形及遺傳疾病,使得整個族群走向滅亡。

這個研究8日被公開發表於「科學報告」雜誌。研究員安東尼表示,儘管族群滅絕很可能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,包含當時生態與人口因素都可能對種族有影響,但這個研究有助於了解其中一項原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