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下第一鼓」陝西安塞腰鼓南投燈會再亮相

陝西安塞腰鼓首度登台表演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陝西安塞腰鼓於2018年首度登台表演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馬叔安/台北報導

今年的南投燈會將有來自大陸的安塞腰鼓演出,安塞腰鼓來自陝西,由多人配合肢體舞蹈,並擊打掛在腰間的鼓進行演出,據傳這種藝術起源於戰爭或祭祀,已有上千年的歷史,並於2006年5月20日經大陸國務院批準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。

今年的南投燈會有來自陝西、重慶和浙江等大陸藝術的演出,其中首先登場的安塞腰鼓以磅礡的氣勢聞名,有「天下第一鼓」之稱,表演人數從樹人到上千人不等,最早的用途為古代軍旅以增軍中士氣及傳遞情報,在1952年布達佩斯世界青年和學生聯歡藝術節上,中國青年文工團表演的安塞腰鼓獲得金質獎章,延安市安塞區也於1996年被大陸文化部命名為中國腰鼓之鄉。

陝西安塞腰鼓首度登台表演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陝西安塞腰鼓有「天下第一鼓」之稱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據了解,安塞腰鼓過去多在節日時演出,大多集中在春節和元宵節,活動開始前,要由廟會會長先組織祭祀活動,稱為「謁廟」,舞隊在傘頭的帶領下,敲起鑼鼓,並在廟內廣場踢打一陣,意在娛神,正月初八九後,腰鼓隊便開始了挨門拜年活動,俗稱「沿門子」,腰鼓隊按村中情況依次走串各家,並根據各家情況演唱秧歌,以表賀年之意。

同樣要在這次燈會登場的還有連兩年來台的重慶銅樑火龍,還有浙江百葉龍與九獅圖。

►►天下第一鼓氣勢磅礴 陝西安塞腰鼓台表演獻給南投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