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食材就像一塊土地」部落小農顛覆餐桌料理 手作有啥吃啥

▲▼小農餐桌。(圖/小農餐桌提供)

▲小農餐桌每一項料理都是使用當季食材,做出極有特色的糕點等餐點。(圖/小農餐桌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過年免不了大魚大肉,不少人認為多吃蔬食或手作料理對身體、環境也很有益,坐落屏東原鄉地區果園田間一棟小工寮主人目尼 .杜達利茂,以排灣語「kakanan nua qemuma-quma」田裡的吃飯地方,打造「小農餐桌」,堅持用傳統自然食材,手作每道料理,盼跟農民一起向土地學習,了解真正耕種技藝、飲食文化。

▲▼小農餐桌。(圖/小農餐桌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目尼 .杜達利茂說,若沒嘗試經歷過祖先用最「簡單」工具去製作,無法了解真正耕種技藝。(圖/小農餐桌提供)

▲▼小農餐桌。(圖/小農餐桌提供)

目尼 .杜達利茂表示,原本是在花蓮工作,後來回到屏東才去思考怎麼自己對家鄉的文化都不理解,尤其是踏在自己腳下的土地每一季都會產出品質很好蔬果,如山芋頭、南瓜、山藥、龍鬚菜,紅藜黑黎麥和小米等等許多,有感這些「食材」就像一塊土地,當下有哪一種就用什麼、吃什麼,想要吃麵包、麵食等各種蔬食料理都可以有各別的獨特料理,而不一般大家認為的都是「風味餐」。

▲▼小農餐桌。(圖/小農餐桌提供)

▲小農餐桌強調,「食材」就像一塊土地,當下有哪一種就可以做出各種料理。(圖/小農餐桌提供)

▲▼小農餐桌。(圖/小農餐桌提供)

也有開設傳統料理課程的目尼 .杜達利茂說,年輕一輩總是會問為什麼不用機器或想一些加速方法,而是一定要手工,確實機器沒不好,也真的很能減輕力氣、節省時間,但更多時候會想,若沒有嘗試經歷過祖先最「粗」重,用最「簡單」的工具,方法與身體勞動去製作,是不是不知道我們可能失去的是什麼。

▲▼小農餐桌。(圖/小農餐桌提供)

▲小農餐桌堅持用傳統自然食材,手作每一項料理。(圖/小農餐桌提供)

目尼 .杜達利茂提到一點,研磨機器或刮皮器都很好,節省很多時間,大家常忽略的是,很多時候食物碰到鐵器或水都會造成原本味道或口感改變,石磨產生的熱與原料產生的物理變化與風味很微小,但只有石磨木頭做的到。目尼 .杜達利茂反問,機器很好,但改變的除了風味,還有什麼?會不會因此改變了人與人,人與環境的關係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