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擬建「高超聲速武器」 強化新反艦體系劍指航母

▲ASM-3超聲速導彈是未來日本自衛隊的反艦主力。(圖/翻攝自《澎湃新聞》)

▲ASM-3超聲速導彈是未來日本自衛隊的反艦主力。(圖/翻攝自《澎湃新聞》)

記者馬叔安/台北報導

在日本新發佈的《中期防衛大綱》(下稱《中期防》)和《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》中,提出了建設高超聲速武器等領域的戰力的方針。有媒體認為,日本目前正為陸海空自衛隊換裝新一代反艦導彈,而這意味著,日本將擁有以航母、萬噸驅逐艦等大型水面戰艦為主要目標的遠程反艦武器。

《澎湃新聞》表示,高超聲速武器已經成為當下軍事強國爭相研發的武器,日本也不甘落後,《中期防》提出,未來,日本陸上自衛隊將新建立2個高速滑翔彈部隊,而所謂的高速滑翔彈指的是助推-滑翔高超聲速武器,日本在2018年預算案中,批准了46億日元用以啟動研發項目,並指出這種導彈將應用於日本的離島防衛作戰,預計在2025年完成試驗。

於此之前,超聲速反艦的任務,得由今年完成實驗的ASM-3空艦導彈擔任。據了解,ASM-3導彈全長6米,直徑350公厘,舵面展長950公厘,重量940公斤,射程在150公里到200公里之間,攜帶有一枚200公斤左右的半穿甲高爆戰鬥部。

此外,日本在亞聲速反艦導彈上也著力不少,通過自研加上引進的方式,實現亞聲速反艦導彈的升級換代,在國產亞聲速反艦導彈上,日本研製了12式岸艦導彈和一型未公佈名稱的艦對艦導彈,而在引進國外導彈上準備引進美國LRASM和NSM兩型空艦導彈。

▲LRASM導彈空艦型號。(圖/翻攝自《澎湃新聞》)

▲LRASM導彈空艦型號。(圖/翻攝自《澎湃新聞》)

總而言之,日本新一代反艦導彈的發展也更加多樣化,既有亞聲速導彈,也有超聲速導彈以及高超聲速反艦武器此外,新一代反艦導彈強調遠射程,可在更遠的距離對敵目標發動進攻,強化包含航空母艦在內的船艦打擊能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