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茲特克神秘「活人剝皮獻祭」 祭司披人皮狂舞…遺址找到了

▲▼阿茲特克文明傳說神祇剝皮之主(Xipe Totec),遺跡找到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阿茲特克文明傳說神祇「剝皮之主」希佩托特克(Xipe Totec),神廟遺跡找到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美洲三大古文明之一的阿茲特克(Aztec)中,傳說有一位掌管農業與戰爭的神祇「剝皮之主」希佩托特克(Xipe Totec),古代阿茲特克人會向祂獻上人祭和剝皮獻祭,祭司還會將犧牲者剝下的人皮披在身上。過去僅有相關描繪出土,近期,墨西哥考古學家終於首度找到神廟的遺跡。

墨西哥國家人類學暨歷史學研究所(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)表示,研究表明,阿茲特克祭司會在神廟中一個圓形祭台上,依照儀式將犧牲者獻祭給希佩托特克。祭司會在另一座祭台上將犧牲者的皮剝下,再把剝好的皮直接披在自己身上,化身為「剝皮之主」。

在阿茲特克神話中,希佩托特克是「最嚴厲之神」,名稱直譯為「剝皮之主」。根據神話記載,希佩托特克剝下自己的皮,給人類提供食物,象徵犧牲自己餵飽人類,因此祭司也以活人作為祭品。在古代藝術作品中,希佩托特克被描繪成身穿人皮的形象,但始終沒有相關文物出土,直到此次考古發現,始能證明有此傳說。

墨西哥人類歷史研究院表示,神廟遺跡是在墨西哥中部普艾布拉州(Puebla)的Ndachjian-Tehuacan遺址被發現,為首次發現類似神廟遺跡。考古學家此次新發現3座希佩托特克的石雕,其中2座描繪剝皮後的頭部,另1座則是驅幹披著犧牲者的皮膚。領導此次研究計畫的考古學家戴齊羅表示,雕塑高度約80公分,中間有一個洞,而根據史料,祭祀儀式中會將一顆「綠石」放在洞中,目的是使神「甦醒過來」。

考古學家認為,這座神廟大約建於西元1000年至1260年,在西班牙殖民者於1519年武力征服墨西哥,並於1521年消滅阿茲特克帝國之前,希佩托特克是現今墨西哥境內最重要的神祇之。

▼考古學家首次發現「剝皮之主」雕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阿茲特克文明傳說神祇剝皮之主(Xipe Totec),遺跡找到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