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19年前的仇!科爾號被炸17人亡 美軍終於宰了主嫌

▲▼USS Cole,科爾號,伯克級驅逐艦。(圖/路透社)

▲科爾號遭到自殺炸彈攻擊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蓋達組織(Al-Qaeda)於2000年曾對美軍驅逐艦科爾號(USS Cole)發動炸彈攻擊,共造成17人死亡。美國總統川普今年1月6日證實主嫌巴達威(Jamal al-Badawi)已死亡,「打擊基地組織的工作仍在繼續,我們永遠不會停止對抗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!」

▲▼USS Cole,科爾號,伯克級驅逐艦。(圖/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)

▲科爾號還未遭到攻擊時的照片。(圖/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)

科爾號是一艘伯克級驅逐艦,配有神盾作戰系統與AN/SPY-1 3D相位陣列雷達,主要協同航母戰鬥群進行防空任務。該艦於2000年10月12日上午9時30分停靠葉門港都城市亞丁(Aden)補充燃料,到了晚上11時18分左右,2名恐怖份子開著一艘裝有C4炸藥的橡皮艇,靠近科爾號左舷自殺式引爆,造成船身破了一個大洞(大小約半個籃球場)。

這起爆炸攻擊使用約700磅的炸藥,衝擊船內餐廳下方的空間,剛好有一群船員正在等候午餐,造成17人不幸喪生,39人受傷。這次攻擊是自從1987年伊拉克襲擊史塔克號(USS Stark FFG-31)巡防艦以來,最嚴重的一次事件。

▲▼USS Cole,科爾號,伯克級驅逐艦,藍馬林魚號重載船。(圖/路透社)

▲藍馬林魚號(MV Blue Marlin)載運受損的科爾號返回美國維修。(圖/路透社)

損壞狀況在三天後獲得控制,進行檢查後並沒有傷及龍骨,後來由半潛式重載船藍馬林魚號載運回美國,於2001年修復重新服役,共花費2.5億美元(約77億新台幣)修理費用。

▲▼USS Cole,攻擊科爾號主嫌巴達威(Jamal al-Badawi)。(圖/路透社)

▲巴達威是自殺攻擊主嫌之一。(圖/路透社)

蓋達組織隨即聲稱犯下此案,賓拉登甚至吹噓此事件,並鼓勵再執行類似事件。當時葉門總理伊里亞尼(Abd Al-Karim Al-Iryani)表示,恐怖份子米德哈爾(Khalid al-Mihdhar)是這次襲擊事件的關鍵策劃者之一,並且在國內已經執行多起類似事件。該名嫌犯後來前往美國,911事件劫機撞入五角大樓,造成184人死亡。另一名主嫌巴達威於2002年落網後被判處死刑,之後上訴成功只判15年監禁,不過他在2006年成功逃獄,成為美國通緝的重要恐怖份子。

▲▼USS Cole,科爾號,位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的科爾戰艦紀念館。(圖/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)

▲位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的科爾號紀念碑。(圖/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)

美軍今年1月4日指出,巴達威在一次空襲中被炸死,川普隔兩天在推特提起此事,「我們偉大的軍隊已經替科爾號遭到懦夫式襲擊時,所犧牲和受傷的英雄們伸張了正義!我們剛剛擊斃了那次襲擊的領導者巴達威。我們打擊基地組織的工作仍在繼續,我們永遠不會停止對抗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!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