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高官也有年終獎金! 「包青天」靠津貼年收6000萬

▲▼年終獎金,古代,皇帝,東漢,宋代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動歷史)

▲東漢皇帝所發的年終獎勵稱為「臘賜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動歷史) 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春節即將到來,過年期間親戚朋友茶餘飯後通常不會漏掉「年終獎金」這話題。有趣的是,年終獎金不是現代人才有的,在兩千年前的「東漢時代」就已出現,當時的高官可以領到價值新台幣45萬元的年終獎金!

大陸網路節目《動歷史》介紹,古代最早的年終獎勵在東漢出現,被稱為「臘賜」,皇帝在臘月發給大將軍、三公各錢20萬、牛肉200斤、梗米200斛;特進、侯各15萬、卿10萬、校尉5萬、尚書3萬,當時的20萬銅錢如果換算成現值,足足有新台幣45萬元。地方小官雖然沒有年終,但平常裝公文的袋子,無論絲製、皮製、麻製的都很值錢,賣到當鋪去也能在過年前小賺一筆。

▲▼年終獎金,古代,皇帝,東漢,宋代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動歷史)

▲地方小官沒有年終獎金,但靠出售舊品能小賺一筆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動歷史)

《動歷史》也介紹到富裕的宋朝,「宰相們的年終獎有5隻羊、5石麵、2石米和2罈子黃酒,相比東漢看起來似乎略顯寒酸」,但公務員在本薪外有七種津貼,福利好得令人妄想「穿越到古代」,其中最知名的代表人物,是以清廉公正、鐵面無私的作為,而被後世稱譽為「包青天」的包拯。

包大人一年的收入超過2萬貫錢、2180石大米、180石小麥、10匹綾、34匹絹、2匹羅、100兩綿、15秤木炭、240捆柴禾、480綑乾草,如果全部折算為人民幣,大約是1367萬元(約新台幣6235萬元)。

▲▼年終獎金,古代,皇帝,東漢,宋代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動歷史)

▲宋代的年終獎金雖不多,但平時的薪俸非常豐厚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動歷史)

到了明清兩代,年終獎金不如前朝受到重視,有時領得甚至不是金銀,節目提到,乾隆、嘉慶時期,每到歲暮王公大臣都有年終獎勵可領,「賜『歲歲平安』荷包一個,如果是賜給親王的,有一對大荷包裡裝著各色玉石八寶一份、四對小荷包裝有金銀八寶各一份、金銀錁四枚。」

是不是超級令人羨慕呢?然而,現實卻沒那麼美好,這些福利僅限高官享受,平民百姓、基層公務員都不必肖想。

據了解,有人靠販賣用過被當成「廢品」的二手絲綢,有得靠放高利貸,也有地方官員直接搜刮民脂民膏,再向高官上繳保護費,每到年終歲暮,「地方官就會送錢給京官,聲稱用在購買木炭取暖,美其名曰『炭敬』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