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美國拒絕72小時內撤離駐委大使! 蓬佩奧:馬杜洛應放下權力

 ▲▼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(Nicolas Maduro)、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美國拒絕在72小時內撤離駐委國大使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(Nicolás Maduro)宣布將與美國斷交,限駐委國大使在72小時內撤離。據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美國拒絕了這項要求,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表示,馬杜洛應放下權力,川普政府「不承認『前總統』馬杜洛的管轄權」,呼籲委國軍隊保護「所有委國人民,還有目前人在委國的美國與其它國家的公民。」

川普公開支持委國反對派領袖瓜伊多(Juan Guaidó)擔任「臨時總統」,引發馬杜洛不滿。瓜伊多成立過渡政府,之後將舉行大選,達成結束馬杜洛政權的目的。川普表示,認同瓜伊多擔任臨時總統,「我將會繼續充分運用美國的經濟和外交力量,協助委內瑞拉恢復民主。」

▼ 反對派領袖瓜伊多(Juan Guaidó)(圖/路透社)

▲▼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、國會主席瓜伊多(Juan Guaido)。(圖/路透社)

瓜伊多在大學時期就參加學運,抗議當時總統察維斯(Hugo Chavez)試圖掌控媒體,之後更與一群青年領袖共同成立Popular Will黨。美國表明立場後,加拿大、歐盟、以及巴西和哥倫比亞等多個拉丁美洲政府也發表類似聲明;墨西哥、古巴則支持馬杜洛。

委內瑞拉擁有全球最高的原油儲量,95%的經濟收入仰賴石油出口,也是美國煉油廠的主要供應國。川普2年前就曾警告委內瑞拉,若馬杜洛重組國會建立獨裁政權,美國將採取「經濟行動」予以制裁。消息人士透露,川普最快可能這周就會制裁委國的石油業。

▼ 馬杜洛2013年上任以來,經濟和社會福利政策問題叢生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 委內瑞拉,馬杜洛(Nicolas Maduro)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