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釆云山藥鋪」蔡光遠你在哪? 哥哥蔡百川一家盼團圓

▲▼蔡百川一家。(圖/本人供圖)

▲蔡百川一家。(圖/當事人供圖,下同)

記者蔡儀潔/台北報導

春節將至,找到失聯在對岸的親屬成了蔡家的願望。民國初期,蔡咸甫是福建漳州三大名醫之首,兩個兒子跟隨他自幼學醫。不料自長子蔡百川中年到台灣自營醫藥後,逐漸與父親和小弟蔡光遠失聯。如今,蔡百川的子女在網路找到線索,得知蔡光遠繼承了其父親的藥鋪,希望能藉此尋找到叔叔和其他親人,盡早一家團圓。

《ETtoday新聞雲》收到蔡百川子女給予相關的資料顯示,蔡百川的父親蔡咸甫是福建漳州人,本是晚清秀才的他,一邊在家鄉自辦私塾教書為生,一邊自學醫藥。后來,蔡咸甫決定棄教從醫,在岳口街(疑似今漳州市芗城区一带) 開設了「釆云山藥鋪」,開始專心醫務,治病救人。蔡咸甫擅長於治療傷寒和婦科疾病,對藥物學極為重視,認為醫藥合一利於患者康復。

▼蔡百川年輕時的照片。

▲▼蔡百川一家。(圖/本人供圖)

蔡咸甫為人診病時總是本著為病患著想的原則,凡是遇到窮苦的病患,他不計較診金,會「隨病家奉送」,還常常義務為困苦病患看病送藥,深得人們的尊敬,也因此在漳州城內享有很高的名望,被奉為當時漳州東廂三大名醫之首。

蔡咸甫的兩個兒子自幼跟隨父親學醫,長子蔡百川中年時便渡海前往台灣自營醫藥,隨後生下了兩子一女;次子蔡光遠則留在漳州,繼承了父親的「釆云山藥鋪」。因此,兄弟二人分隔兩岸數十年,失去了聯繫。

長期以來,蔡百川一家從未放棄要尋親的念頭,並在網路上找到了相關線索。他們在得知「兩岸尋親計劃」後,希望能藉此找到叔叔一家,盡早團圓。

▼蔡百川女兒幼時的照片。

▲▼蔡百川一家。(圖/本人供圖)

▼蔡百川兒子幼時的照片。

▲▼蔡百川一家。(圖/本人供圖)

●《ETtoday新聞雲》、大陸《今日頭條》、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三方合作,展開「兩岸尋親計劃」,盼能利用科技的力量與兩岸網友的熱心,幫助老兵促成更多團圓。《今日頭條》擁有成熟的精準地圖推送技術,可實現特定地點的大幅度線索搜集;龍越慈善基金會在每個省市都有志工團隊,能幫忙協助尋親。

● 如果您有想要尋找的親人,歡迎來信:find@ettoday.net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