頂不住-52℃酷寒 月球首株棉花嫰芽被凍死!

▲▼嫦娥四號回傳照片顯示,棉花種子長出嫩芽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「嫦娥四號」傳回地球的照片顯示,棉花種子長出嫩芽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國家航天局月球探測器「嫦娥四號」登陸月球背面後,隨即進行6個物種的生物實驗。當中的棉花種子曾長出嫩芽,也是人類首度在月球培養植物並長出第一片綠葉,無奈因為月球在日落後溫度驟降,導致嫰芽終於不敵低溫被「凍死」。

外媒引述「月面微型生態圈計畫」總指揮劉漢龍表示,實驗的6種生物在月夜溫度達攝氏零下52度的情況下,「將結束本次科普試驗使命,處於冷凍狀態。待下一個月晝期溫度上升後,在全封閉狀態的生物科普試驗載荷罐中,6種生物將被慢慢分解成無害的有機物,並將被永久封存在生物科普試驗載荷內部」。這番話意味著植物已被凍死,無法進行下一步實驗。

「嫦娥四號」載荷總設計師謝更新指出,這次的月面微型生態圈「沒有帶電池上去,沒有帶保溫的上去」,棉花發芽已屬不易,客觀條件上無法保障嫩芽能繼續生長。

儀器內除了土壤、水、空氣,裡面的6個物種包括馬玲薯種子、阿拉伯芥種子、油菜、棉花籽、微生物(酵母等)及果蠅卵。由於月球晝夜溫差極大,當局甚至一度要讓「玉兔二號」月球車進入休眠,以挺過月球上酷熱的白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