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沙野籲加國外長:「麥克風」外交無助於解決問題

▲▼盧沙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盧沙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17日在渥太華舉行記者會表示,「中加關係的現狀對中加雙方交往和合作造成很大衝擊,這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,責任不在中方。我們希望透過雙邊渠道冷靜地處理有關問題,而不要訴諸於『麥克風』外交,尋求國際社會支持並無助於解決問題」。

據《環球時報》報導,盧沙野提到,「中國政府願意和加拿大政府共同努力、共同尋找有效途徑來解決目前面臨的問題,但是這需要誠意,需要把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、是非曲直搞清楚,要抓住問題的癥結,分清彼此的責任。」

▲▼盧沙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「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雙方的相向而行、共同努力盡快把這些問題解決掉,使兩國關係回到正軌」。他強調,「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(Chrystia Freeland)下週前往達沃斯參加『世界經濟論壇』時,應該避免使用『麥克風』外交,而不是試圖尋求支持」;「如果加拿大方面有誠意解決這些問題,那他們就不會這樣做,我們希望加拿大在採取任何行動之前再三思」。

▲▼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(Chrystia Freeland)。(圖/路透社)

▲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(Chrystia Freeland)。(圖/路透社)

►►加拿大政府為「毒販」挑外交爭端 陸外交部:加國網友更明事理

►►杜魯道嚴厲批中國隨意判死刑 華春瑩:加方缺乏法治精神

►►杜魯道轟中方無視外交豁免 華春瑩籲:認真學國際法「勿貽笑大方」

此外,盧沙野在記者會上又形容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一事,猶如遭一位「朋友從背後捕了一刀」。他再威脅道,如果加拿大以國家安全為由,禁止華為的5G網路,或許會招來報復行動。

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日前嚴厲批評中國「隨意」對謝倫伯格判死刑。加拿大外長方慧蘭(Chrystia Freeland)也表示「死刑是不人道和不適當的」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強調,加方領導人有關表態顯然是太「隨意」,這有損加拿大的形象和信譽。希望他們尊重法治,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。

▲▼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。(圖/CFP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。(圖/CFP)

杜魯道日前也就中國拘押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做出表態,聲稱前外交官康明凱被拘押,中方並未尊重外交豁免權。對此,華春瑩建議,「有關人士表態前,先認真研究《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》及國際法,不要似是而非、貽笑大方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