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委會最新民調 74.3%不接受「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」

▲▼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報導

針對「九二共識」近日在兩岸引起的定義分歧,陸委會今(17日)公布最新民調,有75.4%民眾不贊成中國大陸「一國兩制」主張;74.3%不接受陸方「一個中原則的九二共識」。對此,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指出,民調顯示台灣民眾不會接受對岸提出「消滅主權的任何主張方案」。

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,副主委邱垂正在記者會開始前,電視台節目「手板」的方式公布此次民調結果。該調查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1月11日至13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,有效樣本1078份,信賴度為95%,抽樣誤差在2.98%之間。

對於中共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的主張,有77.2%的民眾表示反對;對於九二共識的定義,有50.6%的民眾認為兩岸間「沒有九二共識」;90.1%的民眾支持政府主張各界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,也應該維護國家整體安全利益的做法。

至於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的「四個必須」有76.1%的人表示支持;而在兩岸交流過程中,必須建立三道防護網的主張則有75.2%贊同。

▲習近平,告台灣同胞書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談到民調結果,邱垂正表示,面對中共加大對台統戰及分化的力度,持續在國際社會及兩岸間操作其片面設定的「一中原則」、「一國兩制」框架,企圖讓我們國家沒有生存空間,呼籲朝野政黨及全國民眾應團結一致對外,不要附和中共立場。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週年紀念重要談話,提出「習五點」並定調「九二共識」。蔡英文5日表示,由於九二共識已經被北京定義為「一國兩制」,呼籲台灣所有政黨清楚說出「我們拒絕一國兩制」,說出人民的心聲,不要打折扣,不要再講「九二共識」。

對此,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則回應,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、汙衊一國兩制也暴露了本身的分裂立場,「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,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。」

▲▼習近平、蔡英文。(組合圖/路透、ETtoday資料照)

▲習近平、蔡英文。(組合圖/路透、ETtoday資料照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