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贏了!半數「員工」被裁員 機器人飯店用回人類

日本奇怪的飯店。(圖/matcha)

▲日本奇怪的飯店。(圖/matcha)

實習記者鄭佩玟/綜合報導

位在日本、世界首創全館採用機器人服務的「奇怪的飯店」(変なホテル ),櫃台有2隻恐龍機器人幫旅客辦理入住與退房手續,剛開幕時不僅轟動全球,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的認證,沒想到科技始終來自人性,因機器人無法提供完善服務,最終還是得重新雇用人類員工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奇怪的飯店2015年在九州長崎的豪斯登堡開幕後便成為話題,為了降低人力成本,提供旅客更實惠的住宿價格,飯店內全部採用機器人員工,造型多為恐龍,新奇的同時更對應多國語言,讓旅客在指示下自助化辦理入住與退房手續。

飯店大廳的地板做成玻璃的樣子,可透視下方像是來到恐龍時代用化石鋪成的地圖,指引旅客來到櫃檯,櫃台內共有2隻能說5國語言的恐龍機器人常駐,只要從恐龍機器人前方的面板選擇語言,恐龍機器人就會運用該種語言和客人對答,並指示旅客如何操作辦理入住手續。

日本奇怪的飯店。(圖/matcha)

▲恐龍服務員。(圖/matcha)

當初設置機器人不僅讓人耳目一新、增加話題,還有提高工作效率且節省勞動成本的目的。豈料好景不常,機器人頻頻故障,例如安排在各個房間的機器人助理Churi,卻連附近景點的營業時間都無法回答,成為第一批被炒魷魚的員工。

除了Churi,奇怪的飯店約有100個房間,但負責運送行李的機器人卻只能處理24個房間,遇到下雨或是下雪的日子時,也都無法使用機器人。

飯店經理說,機器人的平均壽命為4年,更換新機器人的成本高昂,讓奇怪的飯店最終拍板定案,開除半數機器人讓財務正常運作,目前剩下120個機器人員工。一名飯店員工受訪時如釋重負地表示,「現在我們終於不會收到一堆要求處理機器人故障的客訴了,工作輕鬆許多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