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田野調查遭扭曲「海洋戒嚴」 海委會:遺憾

▲▼海洋委員會探討海釣分布。(圖/記者洪正達攝)

▲海釣問卷結束調查後,海洋保育署與個海釣團體及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如何改善海釣環境。(圖/記者洪正達翻攝)

記者洪正達/高雄報導

近期有讀者投書媒體指出「新成立的海保署與海巡署」聯手盤查港區釣客漁獲,引起整個海釣圈不小的騷動,對此,海洋委員會特別澄清,該舉動僅為了解海釣成果,並以問卷方式了解海釣熱點及人數,並非該投書所描述的「海洋戒嚴」。

海洋委員會表示,國內海釣人口相當多,也是了解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主要窗口,為了以管理取代管制,並建立系統性的資料,從2018年10月起便舉辦線上問卷調查,執行期間總共回收4520份問卷,也協請海巡署合作進行田野調查,建立系統性釣魚點及海釣人數的資料庫。

海委會進一步指出,讀者投書所聲稱的「海釣漁獲調查」,其目的僅在收集海釣規模調查會議的資料,並不是刻意要營造「戒嚴」的氛圍,日後在進行海洋資源調查以及永續漁業中,才有更多有利的數據,讓海洋漁業相關部門能研擬出有效的漁業政策。

從海委會統計的資料可看出,新北市、基隆市、台南市及高雄市,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釣魚需要管理,也有相當比例認同釣魚證,環境不佳、漁業資源過度捕撈以及環境清潔等問題亟需改善,這波調查計畫也獲得許多釣友支持,海保會表示,海巡署近來主要工作在於防範非洲豬瘟藉由海路侵台,並沒有「盤查」動作,軟性調查被扭曲為「海洋戒嚴」,對此海委會表示相當遺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