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其頓國會通過更名「北馬其頓共和國」 盼加入北約與歐盟

▲▼馬其頓總理薩耶夫(Zoran Zaev)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馬其頓總理薩耶夫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馬其頓國會在當地時間11日表決通過,將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(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),最快今年6月就會使用新國名,希望藉此平息27年來與希臘之間的紛爭,也為該國加入聯合國、北約和歐盟等組織鋪路。

馬其頓國會議長薩夫里(Talat Xhaferi)表示,有81位議員對於更改國名投下贊成票,在國會120個議席中,提案取得所需2/3的多數支持。馬其頓政府在票後發表聲明指出,「今晚,我們的國家寫下了歷史性的新篇章,這也讓兩項對國家最有利益的事情更加合理,就是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和歐盟」。

不過目前仍要等待希臘國會同意,一旦通過,「北馬其頓共和國」之名將會在6月開始使用。希臘總理齊普拉斯(Alexis Tsipras)在聲明中提到,已經打電話向馬其頓總理薩耶夫(Zoran Zaev)道賀。

不過在馬其頓國內仍有國民反對這項提案,過去三天內,大約有數百人聚集在國會外抗議,反對黨認為,更改國家名以及國家的象徵來加入北約等組織,付出的代價過大。

希臘過去曾經承諾,一旦馬其頓改名,就不會再阻擋該國家聯合國等組織。馬其頓於1991年脫離前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(Yugoslavia),但之後一直被希臘阻擋,理由是馬其頓的國名與希臘北部省分之名相同。

▼馬其頓民眾抗議改名。(圖/路透社) 

▲▼馬其頓民眾抗議改名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