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司機「春節連上9天班」過勞 公路總局首度要客運業繳班表稽查

▲▼市府轉運站,國道客運跨年連續假期返鄉人潮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防客運司機連上9天班過勞,公路總局將首度要求客運業者提報班表,隨機抽查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勞動部近期預告放寬客運業在年節、國定假日等期間「鬆綁七休一」,司機最多可連上9天班。但客運業工會不滿,認為工時休假要合理,行人乘客才安全,對此,交通部公路總局將首度要求客運業者提報班表,屆時將抽查是否有按班表輪班,避免過勞。

勞動部在1月4日預告客運業可在年節、紀念日、勞動節日或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所規定等應放假日,為考量運輸需求,研擬鬆綁「七休一」,勞工連續工作不得逾9日,且單日工作時間逾11小時的天數,不得連續逾3日,預計預告至14日截止,最快農曆春節施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怒批,司機1個月得工作498個小時,換句話說,平均每天工時長達16小時,「這還是進行式,每天都在發生」,質疑司機處在長期長工時狀態下,要怎麼確保乘客跟用路人的安全?

▲▼台灣客運產業工會今天到勞動部抗議客運業鬆綁七休一,並赴監察院控告勞動部長許銘春瀆職。(圖/記者紀佳妘攝)

▲台灣客運產業工會不滿勞動部針對客運業鬆綁七休一,赴監察院控告勞動部長許銘春瀆職。(圖/記者紀佳妘攝)

因應客運業鬆綁七休一,為防止客運業違規,公路總局交通管理組科長林衣婕表示,今年春節連假將首度要求業者提報排班班表,公路總局將按班表隨機稽查,確保司機不會過勞,若被查到與班表不符,違反司機工時規定,就會依法開罰。

公路總局預計下周邀集客運業者與工會開會說明配套方案,另也要求業者,即便未來法規上路,也要與工會進行協調,不能強迫司機配合排班,針對有意願配合排班的司機名單同樣也要提報勞動部備查。

另外,針對客運業放寬七休一,外界對司機存有過勞的疑慮,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王金蓉表示,目前與交通部針對年節或連假等可能運用彈性調整措施期間,加強實施聯合稽查,包括駕駛的工時、休息、過勞預防等項目,並請各地方政府規劃為優先抽查業別,提升勞動檢查頻率及強度,該案仍在預告,各界意見將通盤考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