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撿到槍」始祖在這!30年前內政部長一句話 還被寫成歌

▲▼總統蔡英文針對非洲豬瘟及時事發表迴廊談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「加薪不用撿到槍」,讓「撿到槍」一詞引發討論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積極捍衛政策,9日在臉書上表示已經終結22K現象,更稱「加薪不用撿到槍,馬政府的22K,蔡英文已經把它送進歷史灰燼」,意外讓「撿到槍」一詞引發討論,而最早讓「撿到槍」爆紅的,其實是30年前的內政部長許水德,歌手沈文程還把它寫進歌曲裡。

▲國民黨代表:許水德、吳伯雄、連戰、蔣孝嚴、高育仁、韓國瑜、馬英九、侯友宜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許水德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「撿到槍」為網路用語,原是因持有槍枝的人被抓到時,會說「是撿到的」,故衍生為說謊、誇大其詞,之後則慢慢變為講話很嗆,就像撿到槍一樣。

不過,根據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的解釋,蔡英文的「撿到槍」是指「不用靠運氣」,就像是打電競被狂電時,希望撿到好武器的情境。

事實上,「撿到槍」的始祖是許水德,1980年代的台灣治安不佳,許水德在立法院備詢時,面對立委砲轟黑槍氾濫,尷尬回應「這幾天我們走路真的會撿到槍」,引發討論,而沈文程的《1990台灣人》歌詞中,也寫下「莫怪許桑對咱大家講,出門小心不要踩到槍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