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甩賴清德下令! 張麗善:廚餘養豬是最大漏洞、最大風險

記者賴于榛、羅婉庭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邀集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說明及溝通廚餘去化事宜,會中與會縣市首長同意都蒸煮廚餘,可用於餵食豬隻,也將共識提供給雲林縣政府參考。對雲林縣長張麗善9日受訪時依然拒甩此共識,她表示要將廚餘分成三路製成有機肥,行道樹、公園試用後再推廣給農民,更希望完全禁止廚餘養豬,「因為這是最大漏洞最大風險」。

國民黨主席9日針對「兩岸城市交流會議」邀集中15位黨籍縣市長參加便當會對話,包括澎湖縣長賴峰偉、金門縣長楊鎮浯、新竹縣長楊文科、台東縣長饒慶鈴、雲林縣長張麗善、高雄市長韓國瑜、新北市長侯友宜、花蓮縣長徐榛蔚、連江縣長劉增應都陸續抵達,苗栗縣長徐耀昌、台中市長盧秀燕則派出代理人。

針對豬瘟防疫的問題,金門縣長楊鎮浯受訪時先表示,金門境內並沒有豬瘟的問題,大家不需要恐慌,雖然的確有海漂的狀況,但有金門是採用最嚴苛的預防性作為,是全國最積極、最快的,不會成為疫情的破口。

▲▼雲林縣長張麗善出席國民黨「兩岸城市交流會議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雲林縣長張麗善出席國民黨「兩岸城市交流會議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至於賴清德下令蒸煮廚餘用於餵食豬隻,也獲各縣市同意,唯獨雲林縣依然不從。張麗善會前受訪被問到「積極」的豬瘟防疫狀況,她表示,目前為止在非洲豬瘟的防治,都在軌道上按部就班,SOP也都建置完成,餐廳跟養豬業者也都很配合。

張麗善說,像是家戶廚餘都在虎尾清潔隊乾燥,汙水則交由汙水處理,乾燥後的熟廚餘送到三家化製廠經過高溫殺菌製成肉骨粉,生廚餘則送到清潔隊做有機堆肥,餐廳事業廢棄物部分透過事業廢棄會清理公會協助餐廳業者蒐集,一樣送到資源回收廠製成有機肥料,肉骨粉跟有機肥料變成有機肥,先在行道樹、公園試用後再推廣給農民,是廚餘的循環經濟再利用。

至於雲林無焚化爐可焚燒垃圾,張麗善也表示她與「雲林女婿」韓國瑜昨晚有通電話,因為高雄是大都會廚餘量相當大,希望能夠合作,仰賴高雄市現在有三座焚化爐,是否能簽訂長期合約,把雲林的垃圾拜託高雄是幫忙焚毀,高雄的廚餘則是透過雲林三間化製廠以及資源回收中心進行處置,如果兩個縣市可以互惠,可以有效防範豬瘟。

張麗善還說,這樣也可以落實養豬戶的期待,希望完全禁止廚餘養豬,因為這是最大漏洞最大風險。

▲▼行政院賴清德非洲豬瘟中央災變中心第二次會議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下令廚餘蒸煮後可餵食豬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