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非洲豬瘟疫情失控是事實」 蔡英文要中國「有效掌控」

記者翁嫆琄/金門報導

金門漂來含有非洲豬瘟的病死豬,引發台灣豬隻危機,總統蔡英文4日到金門視察當地碼頭、機場的防疫情況,並做出3點呼籲,除了要民眾不要有僥倖心態,也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外,她也要求中國,「疫情的失控已是事實,希望中國方面能對疫情做更有效的掌控,而且能把疫情透明化」。

蔡英文上午到金門視察,她先到水頭碼頭聽取簡報,並觀看海關的防疫情形,之後再到機場觀看X光機等運作狀況。針對非洲豬瘟,蔡英文致詞時表示,在年底發現第一豬海漂過來的豬隻有非洲豬瘟的病毒,從此金門的防疫狀況就進入更緊密的階段,金門在縣長的主導下也成立應變中心,今早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主持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,在這階段她也來金門看整體防疫工作的情況,也希望在這段期間,大家一起共同努力,把防疫工作做得更好,讓防疫不要出現破洞。

▲▼蔡英文赴金門視察豬瘟防疫。(圖/記者翁嫆琄攝)

她也當場做出3點呼籲,第一,「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理,覺得疫情不一定會發生」,一旦發生,對台灣的產業的衝擊非常大,「是以數千億來計」;第二,呼籲大家心理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,因為非洲豬瘟疫情有長期化的趨勢,大家心理要有準備。

蔡英文也再次呼籲中國,「疫情的失控已是事實」,希望中國方面能對疫情做更有效的掌控,而且能把疫情透明化,讓處理防疫第一線的人有更充足的資訊,做更有效的防疫工作。

至於金門豬肉產品禁輸台,她強調,防疫是非常重要的事情,不能有任何破口,農委會公告1月3日到1月16日禁止金門豬肉製品進到台灣本島及離島,在這兩周農委會也會對所有的畜牧場進行採樣、檢驗,確保能夠安全無虞,在整個工作完了後,相信農委會會很快解除管制,她也跟金門鄉親說明,防疫是為了大家共同的安全,有管制會造成不便,也希望金門鄉親能理解及體諒,政府也會跟金門縣政府合作,有需要協助的會盡量協助。

不過,蔡英文坦言,現在都沒有收到中國按照雙方協議要求的方式來提供疫情資訊。

▲▼蔡英文赴金門視察豬瘟防疫。(圖/記者翁嫆琄攝)

▲▼蔡英文赴金門視察豬瘟防疫。(圖/記者翁嫆琄攝)

蔡英文赴金門視察豬瘟防疫,送上加菜金。(圖/記者翁嫆琄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