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家/蔡英文近日約見蘇貞昌 同意一月底前換閣揆

記者周佩虹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請辭傳聞從2018年底傳到2019年初,而根據記者所掌握的最新獨家訊息,總統蔡英文與蘇貞昌近日會面後,蘇貞昌誠懇的向蔡英文表示,在民進黨最艱困的此時,他願意挺身而出,扛下重擔,雙方達成共識,最晚在一月底前「賴下蘇上」,由蘇貞昌接任閣揆。

▲▼有消息傳出,蘇貞昌將回鍋接任行政院長,賴清德疑似為此不開心。(合成圖/記者黃克翔、周書羽攝)

▲最遲在1月底「蘇上賴下」?(合成圖/記者黃克翔、周書羽攝)

元旦4天連假後,立法院朝野協商同意從2日起召開臨時會,希望在11日前完成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三讀流程。而處理了總預算案後,恐怕也就是行政院長賴清德「離開」的時候。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,蔡英文這幾天有和蘇貞昌前院長見過面,雙方對於「內閣改組」議題,有具體明確的意見交流。

據透露,蘇貞昌在兩人會面的過程中,對總統表達充分的尊重,也強調自己只是希望能為民進黨做些什麼,才會同意挺身而出,奉獻一己之力;雙方經過會談後,蔡英文終於面對賴清德「非走不可」的事實,不再慰留,同意由蘇貞昌來進行「內閣改組」。

▲▼蘇貞昌、蔡英文。(圖/記者屠惠剛、周書羽攝)

▲蘇貞昌、蔡英文近日會面後確定內閣將改組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、周書羽攝)

事實上,在去年聖誕節過後,政壇再度傳出賴清德堅決走人,當時《ETtoday新聞雲》就曾獨家掌握到蘇貞昌在12月24日平安夜當晚與某新系重量級人士長談3小時後,同意重回行政院。然而消息曝光後,雖然總統府方面不願鬆口,包括蘇貞昌女兒立委蘇巧慧等蘇系人馬也只好噤口,只剩行政院仍堅定幫賴院長表態「會在要離開的時候離開」;賴清德本人則在年終記者會上意有所指的說「有上車就會有下車」,並指自己是「中繼投手」,而蔡英文也在元旦再次慰留「要好投手留下來一起努力」,但仍沒有改變由蘇貞昌接替賴清德的佈局與規劃。

隨著大陸重力回擊蔡英文的元旦談話,獨派人士頻頻放話逼宮,在內外交迫、腹背受敵的情況下,蔡英文終究得面對現實。據了解,各派系也知道,現階段在民進黨內能夠穩得住行政團隊,同時又有豐富執政經驗者,除了蘇貞昌也沒別人了。但他一開始確實基於政治誠信以及新北市長敗戰考量,從未正面回應,直到新系重量級人士在平安夜出面長談後,蘇貞昌才點頭願意「扛重擔」。

▲▼蘇貞昌展開謝票行程,感謝支持者投票支持。(圖/記者蔣婕妤攝)

▲蘇貞昌雖然參選新北市長失利,但謝票所展現的毅力及風度,贏得許多好評。(圖/記者蔣婕妤攝)

如今,蔡英文已經同意換投手,蘇貞昌只剩下「何時上任」問題,由於立法院臨時會將在11日結束,還有一些時間讓賴蘇「交接」,預估未來兩週將是關鍵,但可以確定的是今年農曆春節時,行政院長已經換人。

想知道更多...

獨 / 平安夜長談3小時 新系大老說動蘇貞昌點頭接閣揆

影/蔡英文有會見蘇貞昌:能把賴清德留下最好

影/府院黨人事布局何時啟動? 蔡英文:應該會在1月

蔡英文:誰要選、誰不選,不是誰說了算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獨派大老聯手逼宮 蔣月惠:我支持蔡英文連任選總統

李遠哲4年前說:老一輩往往不對 如今跟「平均87.5歲」大老們逼宮

獨派逼宮蔡英文回應了!「向世界表達台灣人心聲更重要」

獨派4大老逼宮蔡英文 鄭文燦:現在喊話還有點早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