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局一張圖曝「台灣極端氣候警訊」 去年暴雨淹南台、創史上第5熱

▲▼2018年台灣天氣概況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氣象局製作一張圖,回顧2018年台灣天氣概況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一張圖看2018年台灣天氣有多極端!雖然2019年已經到來,但氣象局製作一張圖回顧去年天氣概況。去年冬季1月有著異常多的降雨,接下來卻迎來明顯偏少的春雨及望眼欲穿的梅雨,用水吃緊;5月強盛的副熱帶高壓,帶來破紀錄高溫;8月西南氣流加上熱帶性低氣壓造成暴雨淹南台嚴重災情,另外,2018年全台均溫更創有史以來第5高溫。

氣象局回顧去年2018年天氣概況,細數全年氣候異常現象,1月雨量偏多,創歷史紀錄上第6多雨紀錄,西半部與澎湖、東吉島共有10站降雨量超過該站氣候值3倍以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南高溫天氣配圖,台南棒球場周邊,機車騎士,夏天,防曬,高溫,炎熱,中暑,路人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2018年春天雨量偏少,創史上第7少雨紀錄,梅雨季雨量也是南多北少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2月~4月春雨偏少,是歷史紀錄上第7少雨,13平地站平均178.5毫米,僅有平均值的5成,接著梅雨季雨量南多北少,集中在6月中旬,但台北市卻創同期次少雨的紀錄。

颱風季8月共有9個颱風生成,僅次於1960年紀錄,全年西北太平洋共有29個颱風生成,多於氣候值25.67個,但2018年侵台颱風只有1個。不過8月下旬,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影響,發生823暴雨事件重創南台灣。

暴雨炸不停!高雄變汪洋世界「整排機車水上漂」(圖/翻攝爆料公社)

▲823暴雨炸不停!高雄變汪洋世界「整排機車水上漂」。(圖/翻攝爆料公社)

台南、高雄、恆春、澎湖及東吉島8月累積雨量達平均值3倍以上,其中高雄、東吉島創8月同期最多雨紀錄,台南及恆春則是8月同期次多雨紀錄。

不過,幾波的西南氣流及熱帶性低氣壓報到,為中南部帶來豐沛的雨量與嚴重的災情,受到降雨日數多的影響,2018年有一個難得不太熱的夏天。秋季起除了稍涼的10月,免不了還是偏熱的天氣,直到2018/19跨年前後,終於感受到一絲冬天的氣息。

▲▼熱浪,陽光,夏日,夏天,炎熱,天氣,高溫,中暑,烈日,正午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2018年5月超熱,台北飆37度以上天數達5天,打破同期最多紀錄,全台均溫也創下史上第5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至於2018年全台均溫達24.22度,是有史以來第5名高溫,5月全台均溫更飆至27.72度,打破1963年5月高溫紀錄(27.23度),15測站創最熱5月,台北日最高溫達37度以上共有5天,打破同期最多紀錄。12月全台均溫也達20.91度,是僅次於1994年(21.36度)及2016年(20.98度)的高溫紀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