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北部4縣市豪大雨特報! 「開工日雨更明顯」周三前仍可能下雪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表示,元旦北部、東半部陰雨濕冷,中南部雲增偶小飄雨。(圖/氣象局/下同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今天(1日)清晨對新北市、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豪雨特報,台北市則是「大雨特報」,今宜蘭縣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氣象局說,若溫度與水氣影響的時間有配合,周三前3000公尺以上高山將不排除出現降雪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周三(2日)、周四(3日)華南移入的雲系增多,桃園以北及東半部的降雨更為明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說,元旦白天持續受到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北移影響,北部及東北部雲層仍厚且降雨明顯,東部偶有斷斷續續短暫雨,中南部及台東雲量多、偶飄雨。

氣象局指出,今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14至16度,南部及花東大部分地區為19至21度;桃園以北整天偏濕涼,溫度僅17、18度左右,竹苗及花蓮高溫21、22度,中南部及台東高溫在23度至26度間,沒有陽光時略有涼意。

▼今凌晨0時截至上午8時為止,雨主要下在北部和東半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,今降雨仍集中在北部、東半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也持續對全台18縣市發布「陸上強風特報」,東北風仍偏強,白天起台南以北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沿海、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,海面風浪偏大;另外,位於越南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目前朝南南西方向移動,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,然而其距離台灣遙遠尚無影響。

氣象局提醒,周三、周四冷空氣強度稍減,但南方雲系北移,在雲量偏多的狀況下溫度回升有限,感受仍然相當濕涼;天氣方面,北部及東北部降雨持續且雨勢明顯,尤其北台灣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東部地區降雨空檔較多,但也有短暫雨,中南部、東南部雖然多數時間是多雲為主;若溫度與水氣影響的時間有配合,周三前3000公尺以上高山將不排除出現降雪,但還是以降雨為主。

氣象局指出,周五(4日)、周六(5日)冷空氣持續減弱,溫度逐漸回升;由於南來的水氣減少,除了山區外,中南部大部分地區恢復為多雲的天氣型態,僅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雨。

▼周四、周五溫度回升,周六又有新一波東北季風報到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表示,周日(6日)、下周一(7日)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,北部及東北部稍轉涼,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;下周二(8日)至下周四(10日)仍為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型態,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說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三、周四華南移入的雲系增多,桃園以北及東半部的降雨更為明顯,新竹以南雲量多、亦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;氣溫逐日緩升,北台灣仍濕涼微冷,其他地區早晚也是偏涼的。

吳德榮指出,周五、周六冬陽再現、大幅回暖,西半部晴朗穩定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;周日、下周一另一波東北季風、伴隨小股冷空氣南下,天氣再轉變,北台灣、東部轉有雨,氣溫下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