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現象 許信良以馬克宏為例:「兩年就很慘!」

▲▼柯文哲出席臺北市議會第13屆議員就職餐會,柯文哲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柯文哲。(資料照/記者季相儒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網路世界紅透半邊天,讓外界開始討論網路媒體現象,民進黨前主席認為,法國總統馬克宏是一個很值得參考的例子,馬克宏「兩年就很慘」,可見左右力量還是很強,想要完全靠中間力量維持穩定政權,仍會遇到很大的挑戰。

許信良接受《上報》專訪表示,兩黨政黨的基礎與社會結構在其他民主國家可以說是很穩定,像是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、美國的民主、共和兩黨都有百年以上的基礎,政黨基礎相當穩定。

許信良說,之前美國獨立候選人佩羅(Henry Perot)贏得百分之十幾的選票,在美國來講已經很不簡單,美國總統川普如果沒有共和黨,也頂多是這樣,即使川普有自己的群眾,一旦沒有黨的提名,就不可能當選,因為美國的政黨政治已經相當穩定。

▲▼ 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。(圖/路透)

▲ 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。(圖/路透)

許信良表示,現在網路時代來臨,政黨政治基礎是否還會一樣穩固,他自己也也無法回答,馬克宏就是個特例,法國傳統政黨社會黨跟共和黨也很穩定,分左派跟右派,但馬卡洪身為第三黨,同時也是個社會變數,「就像現在柯P出來一樣。」

許信良說,第三黨的馬克宏大贏,這就是一個現代網路媒體現象,所以會出現短時間靠個人力量崛起的現象,不只是總統,就連他支持的政黨也可以贏得國會多數,法國的例子在網路時代有參考價值。

不過,許信良表示,馬克宏很快地「兩年就很慘」,可見「左右力量還是很強」,想要完全靠中間力量維持穩定政權,仍會遇到很大的挑戰。

▼日前法國民眾穿「黃背心」抗議總統馬克宏。(圖/路透社)

▲法國多數民眾穿「黃背心」抗議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