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朋友「大笑三聲,送我上路」 南大教授灑脫的臨終致謝信

▲▼南大教授計秋楓與臨終致謝信。(圖/翻攝微博/中國青年報)

▲南大教授計秋楓(左)。(圖/翻攝微博/中國青年報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著名國際關係史學者計秋楓日前病逝,享年56歲,而由他親手寫的「臨終致謝信」在網上流傳開來。在信中提到,「朋友猶如酒香,越久越醇,只要志同道合,一樣可以成為知己」,並在結尾向參加追悼會的朋友、親友們說「大笑三聲,送我上路」。

計秋楓曾任南京大學圖書館原館長、南京大學歷史學系原副系主任,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,歷史學院教授、博士生導師,因病醫治無效於20日在江蘇南京逝世,去世前曾親筆寫下一封灑脫豁達的「臨終致謝信」,引發網友的關注。

「計教授寫這封信,我一點也不意外,他一直很灑脫並且樂於助人。」南京大學圖書館副館長、博物館副館長史梅表示,在計教授擔任南大圖書館館長期間,他們共事了2年,「這封信字裡行間流露出的灑脫與豁達,和他的為人一樣」。

▲▼南大教授計秋楓。(圖/翻攝微博/南京大學歷史學院)

▲南大教授計秋楓。(圖/翻攝微博/南京大學歷史學院)

史梅認為,與計教授工作是一件快樂的事,即使在病危時,他依然用一種樂觀的心態面對癌症與死亡,「我們這些曾經與計教授共事過的工作人員,看了這封信都覺得沒有意外,卻都被深深感動,這就是他啊!」。

計教授在信中提到,「我本人既無多少學問,也稱不上嚴師,但這麼多年來他們從未忘記我這個導師」,「尤其是在我生病期間,來自國內外的學生一有機會就來看我,讓我32年的教書匠當得太值得!」

「找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,恭候著我這邊的知己好友過來。以摜蛋為主,輔之以談經論到。」計教授在信中提到了摜蛋,讓不少網友覺得很自然、親切。史梅指出,摜蛋是計教授喜歡的娛樂活動之一,以這樣的方式寫在信裡,既是表達對知己好友的珍惜,也更讓人覺得他是一個很鮮活的人。

這封「臨終致謝信」於網路上流傳後,不少網友留言,「自信,灑脫!一路走好!」、「風骨傲然」、「灑脫自由的人生態度,真是令人羨慕啊」;也有網友回應教授的「大笑三聲,送我上路」,紛紛留言「哈哈哈,一路走好!」,更覺得這句話「驚天地,泣鬼神」。

維基百科解釋:摜蛋是一項流行於江蘇及周邊地區的撲克牌遊戲。遊戲用兩副108張牌(連鬼牌),由4位玩家進行,相對的兩人為一方。基本的規則是,以更大的牌型壓制對方,以第一位出完牌的玩家為上游,並且升級,以先打過A級的一方為勝。

▲▼南大教授計秋楓與臨終致謝信。(圖/翻攝微博/中國青年報)

▲計秋楓的臨終致謝信。(圖/翻攝微博/中國青年報)

計教授臨終致謝信原文(摘錄)

以下的答謝由敝人親筆書寫,僅僅是讓我親愛的妻子尹群代讀,倒不是敝人到死還要強,而是因為我深深感到,我自發病到現在兩年來,無數來自親朋好友的關心、關懷、關愛,讓我無以為報,既然還有一點時間,不妨我自己寫一個答謝詞。

病後我嚴肅地對家人說,以後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不要誇說我的什麼學術成就,因為僅在南大範圍內,比起我的好友孫江、張鳳陽等諸公的成就,我簡直是不值一文。如果一定要比成就,那我倒願意與秦始皇李世民相比, 因為秦始皇49歲就掛了、李世民51歲也就finish了,而我居然比他們多活了若干年。呵呵。

我偶爾反想,覺得自己一輩子唯一的長處是以赤誠之心待人,竟稀里糊塗地結交了不少知己。古人云人生一世,知己二三,朋友七八,足矣!我的知己何止二三、朋友何止七八?敝人雖滴酒不沾,卻從酒中悟出些人性;朋友猶如酒香,越久越醇,從七十年代的中學同學,到八十年代的研究生同學就猶如親兄弟一般。一些巨能喝酒的、或一些像我一樣不會喝的,只要志同道合,一樣可以成為知己。此外,我要特別感謝這麼多年來我指導的百名碩士博士,我本人既無多少學問,也稱不上嚴師,但這麼多年來他們從未忘記我這個導師,多位評上三三三工程或正教授、副教授的學生,總是在第一時間給我報喜,讓我讓高興。尤其是在我生病期間,來自國內外的學生一有機會就來看我。這讓我32年的教書匠當得太值得!

作為一個堅定的無神論者,我今天要發個宏願,到了那邊,立刻去找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,恭候著我這邊的知己好友過來,以慣蛋為主,輔之以談經論道。當然,我是會有充分的時間去精挑細選這樣一個地方的,有時或會沮喪,都五十年、六十年了,還不來,是把我忘了吧?而且,那麼多年後,江蘇人還打不打慣蛋都難說了。不過,不是我吹牛。什麼樣的牌,我是一學就會。尊敬的朋友們,計秋楓現在懇請大笑三聲,送我上路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