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政府關門停擺「恐持續到明年一月」 中美談判添變數

▲▼ 中美貿易戰,美中貿易戰,美國國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目前尚不清楚美方談判團隊是否因政府關門而停下準備工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原訂1月登場,但隨著白宮高層示警政府關門可能持續到一月,談判官員處理大量行政研究、國安作業的時間也將被壓縮。專家指出,若川普政府真的關閉長達1至2周,談判磋商將面臨極大挑戰,讓1月份會晤的機會越來越渺茫。

南華早報報導,美墨邊境牆經費爭議未解,川普政府自22日起局部暫停運作,加上中方2月初進入春節假期,雙方能夠展開磋商的時間所剩不多,當前的關鍵似乎存在於政府關門的時間長短。

▲▼ 美國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(Mick Mulvaney) 。(圖/路透)

▲ 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(Mick Mulvaney)23日警示,政府關門有可能持續到2019年1月。(圖/路透)

「目前的問題是,政府會關門多久。如果是一兩天的話,就像是下雪天一樣,不是災難,也不是個大問題」,貿易遊說團體「亞洲貿易中心」執行董事埃爾姆斯(Deborah Elms)表示,「但如果是關閉一至兩周的話,這將會成為一個真正的挑戰,尤其是中美政府眼前緊迫的貿易談判大限。」

根據貿易律師馬歇爾(William Marshall)的說法,官員在談判期間的工作量相當大,不但要針對每一項談判要點深入研究,還要製作簡報與備忘錄,來知會負責談判的決策者,涉及許多行政、國安作業。

目前尚不清楚美方談判團隊是否因政府關門而停下準備工作。但此前中美雙方均證實,兩國會在一月進行貿易磋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