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建築設計師參與福建鄉建 陪護式指導分享台灣30年經驗

▲兩岸建築設計師參與福建鄉建 陪護式指導分享台灣30年經驗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▲兩岸建築設計師前往永泰縣長慶鎮及嵩口鎮實地勘查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福州報導

「兩岸青年助力鄉村振興戰略鄉建鄉創項目對接會」近日在福建舉辦,兩岸共有37個建築師團隊及48名設計師參與活動,其中來自台灣的有28名,同時也簽約8個閩台鄉村共建項目。另外,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台灣專委會也在福州揭牌成立,兩岸鄉建鄉創交流協會會長許俊雄表示,台灣的鄉建已發展30多年,有眾多值得借鑑的優秀案例,相信在兩岸團隊的合作之下,能給福建的鄉建帶來更好的成果。

大陸今年2月推出31條措施,鼓勵台灣人才來大陸發展,福建省、福州市也跟著推出66條實施意見、68條具體措施。為了落實鄉村振新戰略,66條、68條中都有鼓勵台灣建築師團隊參與鄉村規劃設計的內容,福州近期也舉辦了多場類活動,包括「兩岸青年美麗鄉村設計大賽」「兩岸民宿設計大賽」等,都是結合兩岸建築、設計人才的創意。

▲兩岸建築設計師參與福建鄉建 陪護式指導分享台灣30年經驗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會長林深表示,此次活動主要為擴大第六屆海峽青年節「兩岸青年美麗鄉村設計大賽」的活動成效,進一步吸引台灣的建築師、景觀、藝術設計、文創等優秀青年人才來福建與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,「活動環節包含美麗鄉村項目點實地探勘調研、團隊成果展示、項目洽談、項目簽約以及兩岸青年鄉建鄉創經驗交流等,並透過workshop的模式交流意見,達到兩岸優勢互補。」

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台灣專委會也在活動中於福州揭牌成立,兩岸鄉建鄉創交流協會會長、台灣見學館創始人許俊雄表示,台灣鄉建已經發展了30多年,有非常多優秀的案例,台灣專委會的成立,能把台灣優秀資源,高效、精準地與大陸的鄉村項目做結合,整合鄉建鄉創產業鏈上所需的台灣人才與企業,建立台灣來閩鄉建鄉創人才庫,兩岸聯合駐村項目庫。

▲兩岸建築設計師參與福建鄉建 陪護式指導分享台灣30年經驗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許俊雄指出,未來兩岸從事鄉建鄉創的工作者,能更有效率的組成項目團隊,克服引入台灣資源上會遇到的障礙,「過去台灣的團隊過來,都是做房地產跟景區,但今年開始,大家都注意到鄉村振興計畫,越來越多在台灣有相關經驗的人才開始投入。」

許俊雄強調,台灣在鄉村建設上有很豐富的經驗,換句話說,就是彎路已經走過很多了,像是為了建設而建設,規劃還不完全,就直接把建築物蓋起來,搞出一堆廢棄的蚊子館,「福建鼓勵有經驗的台灣建築團隊『陪護式指導』參與村莊規劃項目,這樣的模式就能避免走上類似的彎路,隨時給予諮詢跟建議。」

▲兩岸建築設計師參與福建鄉建 陪護式指導分享台灣30年經驗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