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經濟斷崖式下滑? 環時:經濟有困難!但沒那麼糟

▲▼大陸個所稅改革首月,共減免1401億、新增6千多萬人免繳稅,人民幣。(圖/中新社)

▲環時指出,2019年的經濟確實可能比2018年更困難。(圖/中新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由於14日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統計數據比預期的要差,不少專家學者開始發表「悲觀看法」;針對這些「負面情緒」,《環球時報》發布社評反駁,「中國經濟有困難,但沒說的那麼糟」,把這些困難說成是「中國經濟斷崖式風險」,「在理論上很輕率,與中國的現實情況也對不上」

社評指出,「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由潛力和釋放潛力的能力、以及風險控制機制相互作用形成的」,在網路時代,「有一些公司裁員、減薪,迅速被當成『大裁員』的訊息放大,在這當中,一些非專業的價值取向產生了影響」。

「中國經濟的確面臨一些困難」,社評提到,「它們部分是經濟轉型時期的階段性問題,部分由國際大環境導致,但把這些困難說成是中國經濟斷崖式的風險,在理論上很輕率,與中國的現實情況也對不上。」

社評承認,2019年的經濟確實可能比2018年更困難,不過,經濟運行的基本面並沒有貿易戰以外的異動。國家穩定增長等措施也都在啟動、實施。從金融到民生,再到公眾情緒,各種風險都有預警,這也形成新的動力源,和增長極一時不容易做到,但去除風險之後,中國經濟顯然並不是站在懸崖邊。

當下的問題並非出在經濟本身,而是在「官僚主義」和「形式主義」層面上;其中,形式主義引起侵蝕社會信心的壞作用,它們既讓人擔心具體經濟任務完成的前景,也讓輿論對改革能否真正落實產生疑慮,「消除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,大概是中國當下推動各種工作最重要的一環。」

社評指出,「下行壓力和民間信心的不足雖然都是漸進的,但它們在相互影響,逐漸形成惡性循環;這是經濟和輿論問題,但是如果不加以及時遏制,就可能演變成嚴重的政治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