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正紀念堂轉型 促轉會要求「撤出三軍儀隊」

▲▼中正紀念堂。(圖/記者何雨忠攝)

▲中正紀念堂。(資料照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(17)日召開半年工作進度報告記者會,代理主委楊翠表示,已向文化部提出5項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原則,其中包括將中正紀念堂規劃為獨立機構或第三部門組織,由民間入士參與運作,接受各方監督,也可避免因政權更迭而一再轉向。

5項建議案分別是「解除現存地景的威權性格」、「銘記從威權統治到挑戰威權的歷史軌跡」、「推動人權、民主、法治相關研究調查與普及公民教育」、「規劃能夠有效履行以上原則所列舉職能的組織或架構」及「修法過程中,應有回應轉型正義工作的過渡措施」。

楊翠表示,此建議是11月經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後,將「中正紀念堂轉型原則建議」送交文化部,目的在於鞏固與彰顯民主和人權價值。

「回應轉型正義工作的過渡措施」部分,楊翠表示,中正紀念堂是民眾日常生活休憩空間,更是知名觀光景點,為了促進社會溝通、彰顯台灣重視人權與民主價值,未來「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」應規劃撤出三軍儀隊,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常設展。

「解除現存地景的威權性格」部分,楊翠指出,目前中正紀念堂園區景觀,大量運用帝王宮殿、皇室陵寢的空間語彙,目的在建構黨國史觀與偉人崇拜,因此促轉會建議以公共性、開放性為標準,重新改寫園區內各種威權象徵涵義,讓園區的詮釋權、使用權回歸公民社會。

至於促轉會是否主張國幣改版,楊翠表示,目前有威權象徵的國幣面額為新台幣1元、5元、舊版10元(蔣介石肖像)及鈔票200元,促轉會也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,希望他們提供民國89年、91年及94年改版成本,會對此研究、協商,再進行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